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甘肃扶贫车间吸纳近5万农民工家门口就业

一年间,利用闲置土地、房屋和鼓励居家生产等方式,兴办754个社区工厂、卫星工厂

2019年02月21日09:03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每个月能挣1500多元工资,每天还能到村幼儿园准时接送孩子,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今年38岁的马麦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以前,一直跟随丈夫打工东奔西走,赚钱就无法顾家,如今在家门口的布鞋扶贫车间上班后,这种情况被彻底改变。

马麦艳是甘肃临夏州东乡县的一名农民工,她的经历也是当地扶贫车间发展的一个缩影。根据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披露,2018年以来,全省兴办754个扶贫车间,吸纳4.92万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62万人。

甘肃的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最艰难的省份之一。长期以来,由于当地产业培育滞后,企业发展不足,挣钱渠道不宽,收入主要靠种植、养殖和劳务输转。

如何让农民工和农村的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早日脱贫,当地通过扶贫车间找到了一条新路。

在当地,扶贫车间也叫社区工厂、卫星工厂,通常设在乡镇、村集体的闲置土地、房屋里,也有的是居家生产。

扶贫车间以脱贫为宗旨,解决农民工尤其是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特点是只负责某个产品的简单生产加工环节(工序),而不是整个生产加工过程,以劳动密集型的轻工纺织和农产品加工为主,有的就地取材,有的“两头”在外。

2018年7月,经过半年多的试点后,甘肃省政府正式出台了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意见,出台一系列包括财政奖补、金融支持、土地优惠等在内的好政策,在用地、用房、用水、用电、用工方面等给予最大优惠,其中,仅财政奖补一项,就从2万元到60万元不等,让许多返乡农民工的职业轨迹从此改变。

甘肃临夏、天水、金昌、张掖等市州,整合各类培训项目资金,专项用于农民工带薪培训。扶贫车间优先吸纳经过培训的农民工就业,鼓励企业将流水线和生产车间建在农村。这种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经营方式,让不少农民变身成了产业工人,实现了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

部分县区政府通过打造扶贫车间,既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又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实现了企业与贫困户的互利共赢。临夏县政府与厦门凯丰有限公司协作建设的“临夏思明精准扶贫鞋业生产加工基地”,将东南沿海业已发展成熟的来料加工产业链与资金流转移到西部贫困地区,首批在临夏加工的1万双长筒棉鞋已通关运往德国,未来两年可完成500万双订单,形成了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的新机遇、新模式。(记者康劲)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