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厦门一工地工友“共享厨房”里过佳节

2019年02月21日09:32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9日一大早,汪秀琼和丈夫就到菜市场采购了满满一篮子猪肉、蔬菜等新鲜食材。当天是元宵节,夫妻俩和同在中建三局三公司务工的工友相约,中午同在“共享厨房”聚餐。

据夫妻俩所在的厦门IOI棕榈城项目后勤负责人林彬彬介绍,“共享厨房”是工地专门辟出的一间18平方米的小屋,配备各类调料和电饭煲等炊具,让来自天南海北的工友能自己动手做饭,品尝、分享家乡味道。

高挂的灯笼彩花,夺目的火红对联,厨房里飘荡着浓郁的年味儿。上午9点多,工友们就开始了切肉剖鱼、剁馅择菜、搓汤圆、包饺子。

汪秀琼的老家在四川省蓬安县,在这个工地务工已经3年多,是“共享厨房”的常客。今天她做的是家乡的红糖糍粑,“祝大家新年都甜甜蜜蜜”。

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市的韩峰是工地的升降梯司机。“我们元宵节一般都是在工地上过。这次大家一起做家乡菜,很有家的味道。”韩峰做的是拌菜,看似简单,但切菜的刀工让工友惊叹不已。“这道‘大丰收’,希望工友们今年都能赚到更多的钱,也希望工地顺顺利利,各方面都能大丰收。”

伴随着热油的刺啦声,来自湖北武汉的钢筋工班长陈浩将新鲜的鱼头倒进锅里翻炸,他跟母亲学的这道“剁椒鱼头”出锅后色香味俱全。“这道菜就是妈妈的味道。在外打工,除了想母亲就是想吃她做的剁椒鱼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忙碌,10多道极具地域特色的菜肴摆上了餐桌,工友们围桌而坐,热闹地品尝着彼此的家乡菜。“虽然元宵节不能在家里和亲人团聚,但在工地‘共享厨房’让我们找到了回家的感觉。”(记者于灵歌 通讯员李洁)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