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一名随车女机械师的护航之旅

2019年02月21日09:19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了首个春运,而这也是李梦的首个春运。她每天工作在动车组上,往返于广州至深圳之间,用自信担当和果断精准,高质量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动车组值乘任务,获得了粤港澳等地旅客的点赞。而她也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首位动车组随车女机械师。

“第一个春运,加油”

1月21日,全国春运拉开帷幕,李梦也经历了一个非常难忘的春运首日。根据乘务队排班计划,这一天,李梦要在广州和深圳区间来回跑8个往返。上午李梦刚进入广州东站,就感受到了春运的紧张氛围——熙熙攘攘的人群,背着大包小包的人们争着早点通过检票口,乘车回家过年。她穿过厚厚的人群,来到驻站派班室,值班员看到她后说:“李梦,第一个春运,加油哦……”

在确认所有旅客上车后,李梦和动车组司机、列车长保持呼唤应答,待车门安全关闭后,动车组于10时18分缓缓驶出站台,李梦的春运首次值乘任务随之开始。

在巡检过程中,李梦心里时刻谨记师傅们教授的“听声音、看外观、闻气味、巡查车身”等作业口诀。正当她坐在监控室盯控监控屏幕,突然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门发现原来是保洁阿姨。得知厕所集便器出现故障,李梦拿好工具包,快速赶到故障厕所,经过一番努力,厕所恢复了功能。看着保洁阿姨脸上绽放的笑容,她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对我们动车组随车机械师来说,每次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因为在动车组上,动车组随车机械师是唯一的跟车技术人员,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单兵作战’,没有人能在现场帮助和指导你,你必须主动让自己强大起来,不仅要对动车组各个系统、部位十分熟悉,而且还要有超强的心理素质、快速的应急处置能力,随时应对临时停车等各种复杂环境下的考验。”李梦告诉记者。

零失误、零投诉,男同事竖起大拇指

2017年,李梦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来到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工作,被分到广州动车段。这是专门从事动车组技术维护的单位,担负粤湘琼三省99%高铁动车组运用维护工作,配属动车组种类数量排在全路第一、动车组数量位居全路第二。

“在这里,我可以学到最先进的动车组技术知识。”李梦对此非常自豪和珍惜。上班时间,她跟着师傅一起钻车底、进车厢、登车顶,认真学习动车组运用检修知识;下班了,她结合白天所学的技能,反复查阅动车组技术维护资料,遇到疑惑、不懂的地方,虚心求教,有时候直接奔到检修库作业现场,一路追问师傅们,直到弄明白。就是凭借这股执着的求知韧劲,让她快速成长。

经过广州东动车运用所乘务队3个多月的培养锻炼,2018年8月8日,李梦不负众望,以出色的成绩通过了考评,成为了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首位动车组随车女机械师。在此后5个多月的工作中,她在值乘过程中保持了零失误、零投诉的工作业绩,单位很多男同事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每天工作13小时,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据了解,培养出一名女动车组随车机械师十分不易,既要智力上反应迅速、心理上沉着果敢,体力上还要求有“女汉子”的力量,因为在紧急情况下,动车组随车机械师需要登上4米多高的车顶开展高空作业,需要搬动几十公斤重的过渡车钩进行紧急情况下的救援作业……

记者了解到,动车组机械师分动车组地勤机械师、动车组随车机械师两种,前者主要在各个动车运用所、高级检修车间检修库内,负责动车组运用检修工作;后者主要跟随动车组运行,负责运行过程中的各种应急处置。

目前,广州动车段共有5000多名动车组机械师,平均年龄不足28岁,他们一部分人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地勤岗位,另一部分人跟随动车组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确保列车运行安全!(记者 叶小钟 通讯员 曾勇 韦加恒)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