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凡人善举 大城力量

——记“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

2019年02月22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千万人中你很平常,你我常走在同一条街巷,这生活因你淡妆清香,这古都因你浓墨飞扬……北京榜样,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样,就在我们身旁……”在北京,人们时不时就会在大街小巷、广播电视里听到歌手孙楠唱的《北京榜样》这首歌曲。

随着歌声,人们会自然地在脑海里浮现出“北京榜样”的一个个生动形象。他们有的勇攀科技高峰,致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有的扎根城乡基层,办了许多暖民心、解民忧的好事实事;有的身残志坚,以永不言弃的精神拼搏奋斗,在人生赛场上取得了骄人成绩;有的见义勇为,用大无畏的行动保护了国家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有的热心社会公益,积极参加岗位学雷锋和志愿服务……

2月20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这是“时代楷模”称号第一次授予代表一个特大型城市的、来自各行各业的庞大优秀群体。

来自群众,回归群众,影响带动群众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晓旌,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一名机关干部。她没有想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对丈夫与前妻的儿子视如己出,为让孩子出国深造,她卖掉自己的婚前房产;她孝老爱亲,长年照顾丈夫病逝前妻的母亲和继父、高龄的公婆、多病的父母,让6位老人安度晚年——竟成了大家传颂的优秀事迹,被街坊邻居推荐为北京榜样。

从2014年开始,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承办,全方位发动社会参与,每周推出5位北京榜样周人物,每月推出10位北京榜样月度人物,年底推出年度十大北京榜样。5年中,市民举荐的身边榜样25万人,进入市级“榜样库”的先进人物近1万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荣誉者600多人。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介绍说:“北京榜样的鲜明特征就是‘来自群众、回归群众并影响带动群众’。这一优秀群体难能可贵之处就是,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日常工作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2017年度北京榜样贺玉凤,今年61岁,是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看到自己小时候经常游泳、抓鱼摸虾的妫河,变得越来越脏,心里特别难受”。为了让妫河恢复清澈,她23年坚持在妫河两岸义务捡拾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单是捡拾废弃矿泉水瓶就接近30万个,被人称为“环保奶奶”。在她的影响下,周围最初不理解她的人变成了追随者。如今,她的家人包括孙儿都参与了志愿环保活动,村民还自发组织了海坨志愿服务队,每周捡拾海坨山地区的垃圾,义务保护未来冬奥赛场的环境。

平凡中的力量

据介绍,在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工匠,有农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普通百姓占到“北京榜样”群体的90%以上。

2015年度北京榜样夏虹,7岁时一场意外车祸,她失去了双臂。巨大灾难并没有让她失去信心,凭借对人生梦想的追求和无比坚强的努力,她不仅锻炼得能像正常人一样学习、生活,还在公益、绘画、剪纸、体育、文学等方面卓有成就。她通过自学考上大学;参加残疾人运动会并获得金牌;成为剪纸艺术家,受邀参加过上海世博会;担任北京17所温馨家园特教。她在全国做过300多场励志演讲,传递正能量。

北京榜样殷金凤是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社区党委书记,从事社区工作已18年。“想轻松也能轻松,我刚工作时有人跟我说,社区工作特好干,什么跑水的问题、有线电视的问题,都不是你分内的事,要是有人找,你就说我们也解决不了,时间长了就没人找你了。”殷金凤说,“但我不能那么做,回到家后我也是普通居民,我知道遇到困难时候的那种无助和无奈,要不是万不得已绝对不回来找你,我为了轻松把人搪塞走了,久而久之,别人就不信任你了。所以只要居民找来,我就当成最大的事儿,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协调,即便解决不了我也会给他们一个回复。”

这些年,殷金凤的手机和家里电话向社区居民公开,24小时随时接受社区群众来电,没有上下班的概念。18年来,她和同事们为居民解决了用水难、用电难、停车难、买菜难、出行难等一系列生活难题,被居民称为“解难书记”。

“这些榜样来自基层、扎根基层,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接受记者采访的退休职工白泰华是“北京榜样”官网的常客,几乎每一位榜样人物的事迹他都阅读、点赞、评论。“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你我他,看着很亲切。看到他们这种平凡中的力量,就会感到我们人人可以成为榜样。”现在,白泰华经常参加社区扫除等公益活动,与小区居民一起清理垃圾和小广告,随手扶起歪倒道的共享单车……“争取成为左邻右舍的榜样!”

“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品牌效应

上善若水,润物无声。5年来,北京榜样已经成为京城家喻户晓的“奋发向上,崇德向善”品牌,产生着一系列品牌效应。

北京榜样廖理纯,为了固沙防尘、治理雾霾,自筹资金在内蒙古、河北地区建起绿化志愿者基地,目前聚集在他旗下的志愿者有1000多名,植树100多万棵,为北京蓝天种下绿色防护带;

北京榜样张晓艳,最初只是与几位朋友一起参与医疗志愿服务活动,久而久之,就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一大批人,成立了“全国社区医疗服务志愿团”,拥有专家志愿者900多人,每年都要走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为百姓提供公益医疗;

北京榜样张佳鑫,组织大学生创办了“夕阳再晨”项目团队,带领团队成员到社区帮老人学习网络技术,融入信息化社会,缓解晚年生活孤独感,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广州、四川、山东等地区的36所高校加盟团队,服务老人超过10万人;

……

同时,在北京榜样名下,已形成北京市国资委“国企楷模”、北京市公安局“最美警察”、北京市安监局“安监之星”等11个子品牌。仅2018年,为“北京榜样”点赞的网民就多达1.2亿人次。(记者 郭强  通讯员盛丽)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