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最关心技能提升,最想为技能人才发声

2019年02月22日10:3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越来越忙了。

这让他想到了去年此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不久,如何真正反映一线技能人才的心声,“真的超级紧张。”

没有经验,那就多请教,多实地调查。杨金龙从杭州技师学院毕业后曾到汽修店工作。在他看来,同2011年相比,如今汽修店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工人的防护好多了”。不过,还是有工人向杨金龙“倒苦水”,从“房租高,工资低”到“子女异地上学不方便”,他将工人的心声记了下来,写进建议。

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杨金龙全力收集基层技工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为技能人才培养出力,为技能人才发声。经过多次走访调研,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的建议》,主要围绕关于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支持建设国家级公共实训中心、职业训练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出台有关政策激励企业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全面提升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质量。”

杨金龙表示,他最关心技能提升,最想为技能人才发声。“既然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要做好本职工作,把技能工人的心声讲出来,让更多的人听到。”

从市场供求情况看,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一边是技能人才稀缺,一边是适龄学生不愿意往技能人才方向发展。要更加重视基础技能人才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改善工作环境和待遇,才能增加技能人才储备。”

同时,杨金龙建议畅通技能人才的上升通道。“比如在企业用人上,可以明确高技能人才在职务晋升、职称评聘中与本科、专科等学历享有同等权利、有同等的竞争机会。”

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上,杨金龙将继续为技能人才发声。这一次,他将目光对准技工院校培养高级人才面临的资金难题。

“希望能有更多的一线职工在平凡岗位上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金龙说(记者 邹倜然 实习生 王琳琳)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