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保护

着力提高安全能力,规范安全行为,养成安全操作习惯

全国20多万班组参与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

2019年02月25日10:01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企业参与创建活动,数千个班组一个轻伤事故都没有发生”“我们是高危企业,16年来第一次全年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参与创建的9家轨道交通企业,去年安全生产事故率全部为零”……

2月22日至23日,在由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主办、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等承办的2017-2018年度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命名表彰大会暨《用标准化创五型班组》成果发布会举办期间,来自全国各行业400多名班组长和企业代表交流创建经验时,时不时地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引发大家由衷地赞叹。

创建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是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全面增强班组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能力,规范安全行为,养成安全操作习惯,从而减少和杜绝一线班组“三违”现象,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塑造“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型员工,打造“危险预知、隐患可控、机制运行有效、事故为零”的本质安全型班组。全国20多万班组参与了活动。

为保证创建工作质量,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班组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跟踪服务到企业、到现场,先后到河北、山西、新疆、内蒙古等地,深入30多家企业170多个班组。他们通过现场交流、专家报告等形式,指导创建活动。

经过企业初评、现场展示打分复审、专家评委终审、审批公示等环节,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公司设备维修中心发动机车间大修班等161个班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I2所飞行控制软件产品组组长刘学士等119名班组长和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25家单位分别获得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优秀班组长、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发布会期间,还举行了准能集团公司《用标准化创五型班组》一书成果发布。(记者刘津农)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