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新疆

新疆:持续发力就业扶贫

2019年02月25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裁剪是缝制的基础,衣服裁剪十分讲究技巧,要保证裁剪的精度。”日前,在新疆奇台县奇台镇创业孵化基地里,50名妇女正反复练习裁剪和缝纫机的操作。她们参加的是当地组织的就业分享链联合体项目培训,3个月后,将正式上岗成为制作服装和布制品的产业工人。

这是就业分享链联合体项目“访惠聚”工作队引进的就业惠民项目。该项目以“互联网+”的模式,将电商、小作坊、劳动者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创业就业联合体,聚合各项就业惠民政策,扶持电商、小作坊、劳动者联合就业创业,最终实现稳定就业。参加培训的学员可免费接受缝纫技能培训,还能领到3000元产品预付金。

近年来,新疆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机制,通过集中实施就业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促进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一系列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在扩大培训政策覆盖面上,将城乡有就业愿望和培训要求的劳动者纳入职业培训范围,实行普惠制培训补贴;以南疆四地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为重点地区,将高校未就业毕业生、“两后生”(初中毕业未升学、高中毕业未升学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作为重点群体,实施重点培训。

持续发力就业扶贫作出顶层设计。继2017年自治区实施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三年规划后,2018年,新疆还大力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因地制宜推行“村办工厂”“民生坊”等吸纳就业。同时,实施自治区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为主,全年实现旅游业新增就业11457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4.57%。此外,扎实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4379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赴援疆省市培养。常态化实施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和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机制,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转移就业的同时,新疆还通过开办“村办工厂”等方式,让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由农民到工人的身份转换。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建立信息对接机制、工作对接机制、管理服务对接机制,推动转移内地援疆省市企业就业常态化。

通过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跨地区转移就业和转移内地省市就业,新疆农村富余劳动力学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也开阔了眼界。据了解,2018年,新疆城镇新增就业47.5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3.43%。2019年,新疆将持续推进就业惠民,计划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记者 吴铎思)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