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忧心!一场霜冻企业损失超900万元 安心!一次协商工资不变携手战来年

2019年02月26日14:12  来源:《工人日报》

“尽管果树没有收成,但我们都按时出工,付出了劳动,工资不能少。”

“给大家少发些工资,也是体现风险共担。”会场里出现了短暂的沉默。

这是2018年即将结束前,宁夏吴忠市通达果业公司工资集体协商时,职工方与企业方的一段对话。

通达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的大型种植企业。2018年春季的一场霜冻,冻坏了2万亩果树的花蕾,到了七八月份,满园的果树都不见挂果。

职工们的思想出现了动荡。有人消极观望,有人一心跳槽。企业方担心协商不成反生掣肘,于是工资集体协商一推再推。

此前,通达公司的工资集体协商一直规范有序。从2015年开始,公司工会便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在落实职工工资待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工龄补贴、劳保补贴和350元过节费,员工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

僵局必须打破。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工会详细了解了企业面临的困难,从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帮助企业克服困难两方面入手,多次与企业方协商解决方案,同时筹备资金1万元慰问职工。企业工会主席曹哲将职工的诉求及时向公司作了反映,并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做好准备。

2018年12月下旬,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再次走进通达果业,职工与企业双方终于在谈判桌前坐在了一起。

“灾害带来的损失有目共睹,职工付出的辛勤劳动也有目共睹。职工利益无小事,但企业也要生存下去。希望大家都静下心来想一想,职工是企业的根本,企业是职工就业的依托,出现困难大家还是要想办法一起度过。”园区总工会主席柴升作了开场白。

“企业今年收入是不好,可我们的付出也不比往年少,工资应当足额发放。”职工方斩钉截铁。

“希望大伙体谅企业的难处。”企业方耐心解释,遭遇天灾不但没有一点收成,前期投入的900多万元也打了水漂。

“如果我们都走了,果园的维护、浇水、施肥谁来做?我们会努力工作,明年一定把今年的损失夺回来。”职工方接着说。

会场再次陷入沉默。

企业方几位代表“碰了碰头”,又与园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小声地商量了一番,然后当众表示,将通过借贷方式解决职工工资问题,“希望大家留下来一起共渡难关”。

协商继续进行。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企业方与职工方就工资标准等几个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企业仍保证工资标准为3000元。职工福利待遇不变,按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实行每周5个工作日、每日工作8小时的工时标准。

会后,双方签订了集体合同、劳动安全专项合同和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合同。

“工资协商让我们吃了定心丸。”公司职工郑丽高兴地说,今年公司歉收,职工都担心企业会降工资,现在终于安心了,职工们也理解公司难处,“大家都说2019年要更加努力工作,帮助公司好好打个翻身仗”。(记者 马学礼 通讯员 郑建平 卜斌)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