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新春招聘亮点多:列车上的“移动招聘会”、农民工从离乡到回乡......

2019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

2019年02月26日15: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又到春节后的农民工返岗、务工旺季。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四部门2月12日启动为期约一个月的2019年“春风行动”,以促进转移就业。

记者了解到,“春风行动”期间各个地方积极响应:北京市将通过各类招聘服务活动,把就业服务送到劳动者的身边,以“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内有用人需求的单位为重点,促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四川将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800余场,组织进场企业4万余家,提供岗位80余万个。沈阳市发出一系列新政策“红包”稳就业,针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甘肃将进一步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发展创业示范基地、孵化基地、农民创业园区等方式,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普遍存在的缺资金、缺能力和缺项目的问题.......

除了各地政府落实系列举措推动农民工“稳就业”,各级工会在就业创业服务中尽职尽责。今年的招聘活动相较于往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有的招聘活动迫不及待的在回家的列车上展开,有的大型人才交流打出就业创业在家乡的“亲情牌”,还有不少民营企业也都成了农民工眼中的“香饽饽”.......

亮点一:列车上的“移动招聘会”

“女士们,先生们,为帮助农民工节后外出顺利就业,提高外出找到心仪工作的概率,我们在5号餐车和3号、4号车厢连接处贴有招聘信息板,方便务工人员及时了解最新用工信息,欢迎大家咨询了解。”2月15日18时30分,由南昌西开往广州南的G1407次列车的广播里传出了一段特殊的播报信息。

在列车广播播出2分钟后,5号餐车处渐渐聚起了一群旅客。“大家可以用手机扫描信息板上的两个二维码,里面有广州市最新就业动态信息,帮助大家及时了解最新的招聘内容和政策,可以在线咨询和求职。”南昌客运段动车二队列车长姚珊珊正在给旅客推荐关注和介绍“广州人社”和“广州人力资源服务”微信号内容。

“以前我们找工作都要去人才交流市场,一去就是一整天,折腾人不说还花费大,现在只要在手机上一点,就可以了解准确的招聘信息,并在线投递简历,这个方式我很喜欢。”来自抚州市崇仁县石庄乡的蔡盛明一句话道出了不少外出找工作农民工的心声。

列车上推荐的招聘微信公众号让不少想换个工作环境的农民工“如获至宝”,这种列车上移动的招聘形式更加灵活、更加贴心的服务了农民工找工作,这是今年招聘活动的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制作“招聘信息板”引导农民工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更加智慧化、科技化、共享化地为农民工找工作提供“精准”信息和方向。

亮点二:农民工从离乡到回乡的求职之变

春节过后,不少同乡南下打工了,45岁的刘洋却选择了在家附近求职,他这个年纪,在打工的同时,更多的要考虑照顾老人和孩子。

以前,春节过后,刘洋都会和村里其他青壮年人一样,踏上南下打工的列车,外出寻求挣钱的门路。今年春节和家人团聚后,刘洋的思想发生了变化,他想留在家乡,不仅可以照顾家人,还可以照顾家里的田地,刘洋家有28亩庄稼地,以前外出打工,就把土地流转给别人种,这次决定不出门打工了,就把28亩地要了回来,毕竟自己种地,全家吃穿有保障。

和许多求职者的经历一样,刘洋利用智能手机登录招聘网站,查询信息。面对眼花缭乱的招聘广告,打工多年的他,有了自己的坚持:要找一份适合的工作,能够发挥特长,还要能多挣钱,离家近。

因为有电工证和工作经历,刘洋从工资待遇、吃住条件、劳动保障等几个方面筛选以后,与老河口市锦泰源电力安装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公司管吃管住,每天工钱150元,月结月清,还发放劳保服装和防护用品。

打工、种庄稼、照顾老人孩子都不误,与去南方打工相比,虽然每个月少挣了一两千元,但是家乡消费水平低,算来算去,还是觉得划算。如今刘洋已经成为公司一名合格员工,干着能挣钱又顾家还喜欢的工作,他的心里美滋滋的。

刘洋从离乡到回乡的求职之变其实也是当下很多农民工朋友的求职之变,他们打工的想法与以往发生了变化,钱多钱少不在是首选,关键是能够照顾到家人,让家人放心。也有越来越的农民工在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的政策影响下,愿意为自己的家乡出一份力,共同建设好自己的家乡。

亮点三:民营企业成为农民工的最大雇主

在北京,一部分农民工“快递小哥”在春节期间并未回家。来自内蒙古赤峰的秦南南已经在顺丰工作了4年,今年春节,从除夕到大年初四,他都在位于前门地区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值班派件。顺丰为除夕夜值班员工订购了年夜饭,还组织轮休快递员游览庙会。

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可吸纳安置就业岗位1500余个。“不少人进厂后,又推荐亲戚到这里上班,我们除了现有在岗工人,还有几百人的人员储备。”公司经理李景泉说,新员工经过3至6个月的免费培训都能上岗,农民工就业稳定,主要因为企业给的待遇高、福利好,厂区生活便利。纺纱工月均工资约3600元,加上年终奖,年收入近5万元,在当地非常有吸引力。

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四川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占城镇就业人员的92.8%,成为吸纳就业的最大主体。在成都市金堂县,农民工文仁浩在外务工、创业十多年,他回到金堂县高板镇实地考察后,投资1200万元创办了金堂兴和制鞋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16条生产线,吸纳农民工就业超过1000人。

以往,在外务工人员,都想在央企、国企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体面”的背后更多的是有“保障”。近年来,民营企业不仅落实了合法薪酬保障,还推出了多种形式的福利,民营企业现在已经是农民工最青睐的雇主。(编辑整理)

资料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