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这个春节,辽宁省总工会牵挂着对口帮扶村里的70名“穷亲戚”——

工会干部“探亲”记

2019年02月27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辽宁省总工会的70多名机关干部,冒着严寒到抚顺市清原县南山城镇三胜堡村看望他们对口帮扶的70名“穷亲戚”,给他们送去过节钱和节日祝福。

今年52岁、腿有残疾的刘少文和老母亲一起生活,生活贫困。他高兴地请省总工会副主席刘伟去他家。

“房子是工会出钱帮忙修的,工会还给了3000元帮我养起了蜜蜂,去年我养了40箱,挣了近3万元。”刘少文乐呵呵地说起他家的变化。得知刘少文脱贫,刘伟高兴地对身边的乡镇干部说:“只要帮群众选好项目,再鼓励他们积极干事,他们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在72岁的李法玉老人家里,省总工会副主席尹正伟将慰问金递到老人手里,还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李法玉老人说:“以前家里一年收入才600元。工会帮扶咱村后,1年光分红就给我和老伴4600元,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

三胜堡村位于辽宁、吉林两省交界,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人多地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4年7月,省总工会开始对口帮扶三胜堡村脱贫。4年多里,省总坚持派干部驻村帮扶,为村民解难事、办好事。为三胜堡村建起了260平方米的村部、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购置部分图书杂志和办公用品,使村“两委”有了办公场所、党员有了活动阵地;与有关方面协调,争取到130万元资金,建起两座长55米、宽6米的桥;协调有关部门投入资金40万元,重修自来水管网,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帮助35户贫困户新建、重修住房……

在改善该村基础设施基础上,驻村工作队还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确定了70户贫困户。省总70名干部与贫困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为了帮贫困户脱困,扶贫工作队积极寻找致富项目。经过调研、考察,帮助该村开发了龙胆草、玉竹等中药材种植、肉牛养殖两个项目。去年75亩龙胆草收入150万元,根据村集体和贫困户占股比例,全村66户贫困户132口人每人分红1500元;肉牛卖了59头,贫困户每人又分了500元。此外,这些项目优先安排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他们进一步增加收入。

在多项帮扶举措发力下,该村脱贫成效明显,目前,全村仅有贫困户19户。据介绍,随着扶贫项目开发并不断创造效益,2019年有望全部脱贫。

据统计,实施对口扶贫以来,辽宁省总陆续为该村投入扶贫资金600余万元,扶贫工作队协调筹集扶贫资金530多万元。( 记者 顾威刘旭)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