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全县840多个基层工会建起微信群,用信息跑路代替职工跑腿

阜宁工会“微信+”模式延长工作“手臂”

过去管不透、问不全、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现在全都解决了

2019年02月27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现在只要手机一响,我就要看一下是不是微信群主发来的。”近日,从工会微信群里尝到“甜头”的江苏省阜宁县板湖镇宏信苗木花卉公司花农老汪说道。该公司有460多名工会会员,得益于联合工会“微信群”提供的栽培技术、市场行情等信息,花农们的收入逐年增长。

据介绍,阜宁工会探索运用“微信+”模式,建立840多个基层工会微信群,开设微信+法律知识宣传、技术培训、就业信息、职工帮扶、职工维权等多个平台,并由各基层工会主席担任群主,吸引了10万余名工会会员入群。此举发挥了微信“短平快”的优势,帮助工会转变工作方式,延长工作“手臂”,实现由原来的职工跑腿为现在的信息跑路,既提高工作效率,又拉近与职工的距离。

“过去管不透、问不全、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现在有了微信平台,全都解决了。”阜宁澳洋科技公司工会副主席严平告诉记者,该公司现有会员1500余人,以往公司的重大决策、工会的活动安排等只能通过传统的方式公布,尤其是职工的诉求同样要跑腿找到人才能解决。2018年初,公司工会建立微信群并由严平担任群主,全体会员入群。“建群以后,工作起来方便多了,很多职工也从原来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甚至成为工会的铁杆‘粉丝’。”

目前,该公司工会微信平台上设有“企情快讯”“孔明献计”“群英打擂”“你呼我应”等4个板块,由严平负责每天的信息编发和接收下载等工作。这个微信群目前已成员工的“网上信息站”。

阜宁协鑫光伏科技公司工会主席褚钢告诉记者,2018年,该公司有215名员工通过微信平台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1563条,创效874.86万元,累计发放合理化建议奖金(品)金额达到2.84万多元。

此外,阜宁县已组建的52个村(居)工会,也已全部建立“微信服务圈”。新沟镇新东村联合工会主席张宝艾说:“我们‘圈’里的党员干部发挥‘头雁’作用,由村党支部与联合工会成立党工志愿服务队,为农民工会员提供帮扶、培训、医疗等服务,也为因病、因突发变故等致贫的农民工提供救急服务,落实一系列帮扶措施。”

据了解,阜宁县840多个基层工会建起微信群后,不仅使工会实现服务对象从部分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服务方式从工会“定单”向职工“点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而且给广大职工了解和监督工会工作提供可能与便利,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记者王伟 通讯员唐瑭 周永祥)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