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长春市总鼓励返乡农民工“平安返长”

“春雁回归”让农民工“爱上这座城”

2019年02月27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回城务工,还能得到工会的交通补贴,让我们觉得长春这座城市特有人情味儿,必须留在这儿继续干!”为鼓励外地农民工春节后回长工作,近日,长春市总工会启动2019年“春雁回归·农民工平安返长”交通费补贴活动,受到众多农民工交口称赞。

“这是我们第3年开展此项活动,在去年投入20万元补贴1000多名返长农民工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将补贴资金增加到60万元。”长春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韩佳旭告诉记者。

根据今年“春雁回归”活动规定,活动补贴对象为由原籍乘坐正规运营交通工具回长工作的非长春市户籍农民工,且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者。凡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均可向所在单位工会提出申请,并提供本人在2月5日至4月30日期间由原籍返长的正规运营交通票据。经工会审核,5月30日前,长春市总将把最高300元/人的交通补贴款打入农民工本人工会会员服务卡中或银行卡中。

“我们已把市总的‘春雁回归’放进招工福利项目,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之一。”长春建工集团吉联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市总推动下,公司为农民工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以帮助他们享受工会各项普惠性服务,并在工地建设了多间夫妻房。来自工会的浓浓人文关怀,正吸引越来越多农民工成为企业的“铁杆职工”。

记者从长春市总获悉,因备受农民工和企业欢迎,“春雁回归”活动已作为长春市100件民生实事之一,被列入《2019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

“近期,全市各级工会通过职工服务网、微信公众平台、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发布活动方案、办理流程,以增加农民工群体对这项活动的知晓度。”韩佳旭告诉记者,“春雁回归”是长春市总今年春节后针对农民工群体开展的首项服务内容,接下来,市总还将继续为农民工免费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以及返乡创业贴息贷款等更多暖心服务。(记者柳姗姗 彭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