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未来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目标任务明确——

引领广大女职工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2019年02月28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大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贯彻落实,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强化维权服务,深化自身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工会女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2月26日至27日在京召开的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七届一次会议,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要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女职工以行动建功新时代,以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当前,我国女职工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深刻变化。为此,今后五年工会女职工工作将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运用女职工喜欢和熟悉的话语体系,网上网下多形式开展有特色、接地气、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女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包括广大女职工在内的工人阶级建功立业。为此,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探索建立适应女职工特点和职业发展需求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机制,充分激发女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叫响做强“五一巾帼奖”品牌,推动提高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评选中女职工比例,实施女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培养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

聚焦促进性别平等,全面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还将推出一系列务实举措。

——紧紧围绕女职工平等就业、薪酬待遇、生育保护、职业发展等权益实现问题,积极推动用人单位建立健全性别平等制度机制,推广应用《促进工作场所性别平等指导手册》。

——积极推动和参与性别平等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制定修订,培育打造更多更有实效、更有影响力的维权品牌,着力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扩面提质增效、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应建尽建。

——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会女职工法律服务机制,加强女职工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适应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继续做实做细服务女职工工作,拓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内容,做好困难女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加大对女农民工、单亲困难女职工等群体的帮扶力度。围绕“三个注重”指示要求,深入实施“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此外,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生机活力。(记者张锐)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