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他一直为培养更多工匠发声

2019年02月28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全国两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参会前,全国人大代表赵郁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参加2月28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组织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召开的有关《职业教育法》修改的专题座谈会。

加快修订《职业教育法》,这是身为北京奔驰汽车公司汽车装调高级技师的赵郁,结合高技能人才严重不足的实际持续关注的,他自6年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不断为此呼吁。

早在2005年,北京奔驰汽车公司就办过校企合作的定向培养“奔驰班”。当年第一批招生时,有上千人报名。到了2018年,同样是招30人,但报名人数只有百余名。走技能之路的人越来越少,这让身处一线、正在带徒弟的赵郁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存在,因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偏低导致制造业附加值低是原因之一。“这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直接相关。”赵郁表示,走访调研了解到的情况,印证了这个判断。

为此,他先后提交《借鉴发达国家校企合作模式,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改进职业教育,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等8项建议。

让赵郁欣慰的是,这些建议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两次赴北京奔驰了解企业职业培训和校企合作情况,征求对职业教育法修订的建议;人社部曾就加快职业技能开发、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到北京奔驰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培训局、教育部、科技部等单位,或面谈走访或电话回访,对他的建议进行全面详细的答复。

过去的一年,两则与职业教育相关的新闻,更是让赵郁振奋。一个是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从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2.5%提高至8%,另一个是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推行。“尤其是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比例的提升,为企业开展培训提供了资金支持,对各行业推动职业培训的发展是极大利好。”

相比政策的出台,赵郁更关心的是落地。

为了解执行情况,他走访了近20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发现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在2.5%时,不少企业的使用范围保持在1.5%~1.8%,并未足额计提。而当比例提升至8%后,不少企业负责计提职工教育经费的财务部门表示并未收到有关通知,对这一新政并不知情。而培训部门则为经费不足而发愁,“既要给白领培训,又要给蓝领和高技能人才培训,2.5%的比例不够花啊。”

而且,不同性质企业使用这笔经费的情况也不尽相同。相比之下,国有企业使用职工教育经费的情况相对规范,而一些民企多高薪从国企“挖”人,其经费计提“几乎为0”。

为此,赵郁准备的第一个建议是出台有效之策,鼓励、推动并监督企业使用职工教育经费。第二个建议,则是关于生物制药领域的技术职称尚不全面,期望对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出台一些具体的指导性文件。赵郁还在为这个建议四处搜集资料和调研。

赵郁期待着有关《职业教育法》修改的专题座谈会。他看到了国家推动职业教育的决心与希望,坚定了为培养更多高质量工匠发声的信心。(记者 李丹青)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