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60家企业,1.2万余个岗位,就近就业和劳务输出齐头并进

吉林“春风行动”让农民工有活干、有钱赚

2019年02月28日09:34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5日,吉林省暨松原市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前郭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体育馆举行。当天,共有60家企业提供用工岗位1.2万余个,吸引附近乡镇1000余名农民工前来咨询、应聘,6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活动现场便欢送200余名农民工集中到浙江等地就业。

“我家地包出去了,不能在家干待着,就想出去闯一闯,当个月嫂也行,要是有招夫妻工的就更好了。”来自松原市一乡镇的王大姐一大早就来到招聘会现场。她告诉记者,年前就业局组织了逐村送岗位到户活动,鼓励村民外出务工增收,她和村里不少姐妹都萌生了要到城里当“上班族”的想法。

“咱农民工出去打工,最怕的就是拿不到钱。知道就业局组织招聘会,我特意带着媳妇和侄子一起来看看。”长春榆树市的侯仕品说,以前他在镇上卖农资,这两年生意不好做,就想去外面打工试试。

松原市长山镇的丁女士在场内走了一圈,咨询了十几个企业,她一边向记者展示手中厚厚的一沓招聘宣传单、就业创业政策等资料,一边对记者说:“在就业局组织的招聘会上找工作心里有底,我想帮表弟找份能学到手艺、有发展前景的工作,现场还真有不少合适的,回去好好挑一挑。”

为了激发农民工的求职欲望,创造使其愿意稳定下来安心工作的环境氛围,各企业也纷纷制定出各式吸睛的优厚政策。

月薪3800~6500元,每月3天带薪休假,办理六险,宿舍设有夫妻间,子女上大学每月可奖200元助学金……在丹东耘垦牧业有限公司的招聘展位前,咨询报名的农民工络绎不绝。该公司招聘培训专员吕映辰告诉记者,这是他代表企业第二次来吉林招聘,年年都有不少收获。目前企业正值老员工大批量退休,急需补充新工人之时,接下来,他还将到吉林省内其他地区继续招聘。

“吉林已连续15年开展‘春风行动’。今年,针对农民工就业创业新形势,全省人社部门将通过集中举行招聘会、开展就业政策咨询、培训农技工、加强权益保护等工作,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朋友有活干、有钱赚。”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张光烈说。

张光烈告诉记者,根据省内目前经济发展状况,劳务输出仍是就业工作的重点。同时,该省还将全力满足省内企业发展用工需求列为今年就业服务工作的重点,组织劳动力相对丰富的白城、松原与用工需求缺口较大的延边州签订东西部合作劳务协议,以加强人力资源在省内的合理流动。此外,全省也将继续大力助推返乡创业工作,带动更多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解决当地经济发展问题,解决部分农民不能外出务工、农村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等难题,帮助农民致富增收。(记者柳姗姗)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