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贵州

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

贵州省总打造特色劳动竞赛叫响品牌

2019年02月28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参加了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后,职工们更有干劲了,也萌生出更多创新意识。”2月24日,中铁四局贵南客专贵州段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高宝忠对记者说,由项目部一线职工研发的远程控制自动喷淋养护设备和桩基抗浮限位吊杆,能使工作效率提升30%以上,目前已在贵南高铁修建沿线全面推广。

近年来,贵州省总工会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深入推进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高铁建设、高速公路和组组通建设、水利工程劳动竞赛、全省绿色增效劳动竞赛、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劳动竞赛等,取得丰硕成果。

“贵州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在哪里,劳动竞赛就跟进到哪里。”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说。近年来,全省工会广泛开展“六比一为”(比节能、比减排、比安全、比质量、比创新、比效益,为助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劳动竞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让职工边赛边训、以赛促训、赛训结合,提高业务能力和创新水平。

如今,一批特色劳动竞赛品牌在全社会叫响,有力助推了贵州脱贫攻坚工作。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专项劳动竞赛为例,自2017年开展以来,已形成“投入大、成本小、覆盖广、产品多、效果好”的金融大扶贫格局。

而“组组通”全省公路劳动竞赛,则让60万贫困人口受益。2018年,贵州全交通系统参与劳动竞赛建设项目(工程)430个,参赛班组8296个,参建人数48.42万人,其中农民工33.98万人。过去村路不通的苗寨侗乡渐渐兴起了旅游热,老百姓多了致富路。

据不完全统计,贵州绿色增效劳动竞赛工作启动以来,各级工会建立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站近1000个,参赛职工681113人,完成技术攻关、技术革新突破4000项。收到职工合理化建议10万余条,采纳8万余条,预计产生新增经济效益1.7亿元。

劳动竞赛也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舞台。对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贵州省总提供了交流学习机会,并在提高政治待遇、安排疗休养、帮扶救助等方面做出相应安排。(记者李丰)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