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打破技术工人职业“天花板”,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八级”成长阶梯

兰州石化:工人评为高级技师只是新起点

在初、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基础上,建立首席技师、公司级技能专家和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的技能晋级计划

2019年03月01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在许多企业,技能人才只有五级,成为高级技师后,就摸到了职业‘天花板’,但在兰州石化,这仅仅是一个新的起点。”近日,“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孙青先说起企业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的“八级”成长阶梯,感慨颇多。孙青先是兰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厂乙烯联合车间的一名操作工,也是兰州石化公司目前在聘的9名“八级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之一。

兰州石化公司是集炼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炼化企业。近年来,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公司围绕“技能晋级”“创新创效能力提升”“石油名匠培育”三项计划,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八级”成长阶梯,为打造一流企业奠定技能人才基础。

针对66个主要生产工种,兰州石化在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基础上,建立首席技师、公司级技能专家和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的技能晋级计划。围绕初、中级青年技工的培养,大力推广“名师带高徒”活动,构建教练式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各级专家、劳模等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根据青年职工的业务特点,组织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技能操作人员师徒结对,师傅手把手地传授培养,提高徒弟的工作作风、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同时,将专家、骨干人才的带徒成效与其聘任考核相结合,将后备骨干培养与专家(劳模)工作室运行任务相结合,开展“金牌师徒”评选活动,推动“名师”带出“高徒”。

兰州石化还将9个技能专家(劳模)工作室打造成为技能人才创新创效、技艺传承的主阵地,把优秀技能人才编入专家工作室团队,形成梯次合理、布局科学、多元评价、动态管理的操作技能晋级体系。其中“卢朝鹏技能专家工作室”组建于2011年,目前有22名技术骨干、23名学员在工作室学习。在7年时间内,工作室走出了王雪峰、马胜平、杨永纳等一批技能专家、高级技师、劳动模范、技术比武冠军。

“石化工匠大讲堂”也是兰州石化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的新平台,公司组织170多位技能精英走上讲台,展现技艺,使人才脱颖而出。截至目前,兰州石化公司在聘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9人、公司级技能专家21人,在聘分厂级技能骨干人才251人、车间级技能骨干人才718人,在聘技师390人、高级技师85人,形成了以技师、高级技师为主体的班组长队伍、以首席技师为主体的基层技能骨干队伍、以技能专家为主体的企业核心技能人才队伍,以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为主体的石油名匠队伍。(记者康劲 通讯员冯作文)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