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东莞市总加强村级工联会建设

实行“九有六好”标准,推动25人以上企业全部建会

2019年03月01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东莞市总工会了解到,东莞工会将今年定为基层工会建设年,并印发《东莞市总工会关于加强村(社区)工联会建设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基层工会规范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基层工会建设,特别是25人以上的企业要全部建立工会。

《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村(社区)工联会建设,推进村(社区)工联会规范化建设,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建设“九有六好”工会,“九有”即有牌子、有印章、有干部、有办公地点、有活动场所、有工作制度、有主题活动、有经费保障、有台账和档案资料,“六好”为党政重视支持好、围绕中心工作好、组织网络健全好、履行基本职责好、指导帮助企业好、服务职工群众好。

据此,东莞市部分镇总工会着手推进基层工会建设。桥头镇总工会对全镇356家25人以上企业进行上门摸查,了解到已建会56家,41家企业倒闭及搬迁,153家为25人以下企业,未建会106家,对此,该镇成立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镇、村(社区)二级工会联动,税务、人社、政法、商务、经信等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专题部署,镇总工会分4个工作小组,实行领导带队督导及部门包干制度。

为及时反映各镇街基层工会建设情况,东莞市总专门编印基层工会建设工作动态,供各镇街总工会交流情况、参考借鉴。今年的第一期刊登了3个镇街的工作动态,分别是桥头镇总工会铺开对25人以上企业组建工会工作,企石镇总工会有序推进25人以上企业建会,虎门镇总工会抓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带动全镇工会组建工作等。(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李伟雄)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