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

职工诉求无小事,把小事情做好就是大事

2019年03月01日10:17  来源:南方日报

走进全国人大代表、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廖贵平的办公室,“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格外醒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他马不停蹄,参加各项调研活动,足迹遍布北京、云南、广州、深圳等地,尽职尽责地做好代表履职工作。

“今年,我会继续关注职工权益保障和劳模工匠,关注实体经济的困难和问题等热点话题。”廖贵平说。

打开企业与职工的知心“传声筒”

珠海许继电气工会成员接近800人。尽管人员数量多,但是谁家有困难、谁需要帮助,廖贵平都了然于胸。“大家越来越关注和信任工会,有事也愿意主动告诉我们。”他自信地说。

这份信任来之不易。“要真正做到为职工排忧解难,首先就要帮助他们维护权益。”得知企业职工罹患癌症,家里经济情况不佳,廖贵平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并为患重病、癌症的职工办理大病救助,提供数千元至数万元的医疗费用报销;看到企业中有不少“二孩”妈妈,组织工会建起了“爱心妈妈小屋”,让有需要的女职工有一个安静的空间休息或喂养小孩……

这些琐碎的小事,廖贵平用满腔的热情去一件件完成。不仅如此,为了保障企业、职工双方的合法权益,他在公司中推进了“集体协商制”,成功协调化解各类劳动关系矛盾。但凡企业职工对解除劳动合同不满意,他就会组织、协调企业相关部门,积极寻求一个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激活劳模工匠释放榜样的力量

珠海许继电气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发挥职工的创新能力、营造技术与技能创新氛围,也成为廖贵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他牵头推动了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年度创新技术项目的评选活动,通过竞赛和评选活动发掘和选拔了一批又一批“创新创效项目”“拔尖人才”和“技术能手”。

近两年,工会逐渐推进技能竞赛转型,引导竞赛从体力体能型向智能智慧型转变,“希望能够推动职工生产和研发出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廖贵平说。

除举办竞赛活动外,好的创新环境必不可少。廖贵平在公司相继建立了“陈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在他的支持带动下,这些工作室吸引技术、研发骨干力量,为职工群众的技术、技能创新创造了条件。

创新推动的成效显著。目前,许继电气申请专利28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50多项;软件著作权20多个,先后有3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参与国家标准和电力行业标准修订10多项,有国家电网公司试验室1个,多个产品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产品”“国家及省级重点新产品”项目;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骨干团队荣获国家电网、电力行业技术进步奖项,以及多项技术专利。

记者手记

脚踏实地,倾听一线声音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廖贵平一直都牢记于心,无论是十余年的工会工作,还是代表履职工作,始终坚持从一线发现问题、听取声音和提出建议。

在组织工会活动期间,他常常早上6时许出发,为活动准备物品;年末工会开展文艺汇演,他担纲总导演事无巨细地张罗着每一件事;从一线职工意见到省、市两会代表建议,他都会详细地记录下来,时常翻阅,随时补充。

在他的带领下,珠海许继电气工会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书屋、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廖贵平个人也获得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公司“十佳工会主席”称号。面对这些荣誉和成绩,今年已经50多岁的他并没有松懈,“我有很强的紧迫感,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要继续努力奋斗。”

“珍惜代表履职的机会,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一点力量。”这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廖贵平的“小梦想”。(记者 黄鹤林)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