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总工会界委员小组讨论掀起人才培养话题“小高潮”

高技能人才培养要靠“真金白银”投入

2019年03月05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加快技术工人和技能人才培养,急需加大投入!”今天,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第一次小组讨论会上,技能人才培养的话题激起一阵讨论的“小高潮”,多位委员发出如是呼吁。

话题的“小火苗”首先是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委员“点燃”的。谈起2018年参加的企业调研经历,他发现,一方面不少企业都出现了“技工荒”,另一方面一些企业不愿意自己培养技能人才,只想着高薪挖人,“去别人家的树上摘桃子”。

许启金委员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培养技能人才的投入比较大,一些企业不愿意投入成本。同时,一些企业担心,花大气力培养的人才跳槽了,造成损失。

“我在调研中也发现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方面积极性不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原董事长董强委员接过话茬说,企业是使用人才的主体,也应该是培养人才的主体,但是一些企业却并不重视。

按照相关规定,企业应按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用于职工教育培训。为鼓励企业教育培训职工,财政部规定该经费支出准予税前扣除,从去年开始,准予扣除的比例从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2.5%提高到8%。

董强委员认为,即使有相应的鼓励政策,但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仍然动力不足,再加上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规定的刚性不足,一些企业在执行时采取弹性政策,“有钱就培训,没钱不培训”。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更是当务之急。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强化政策导向,激发企业培养人才的积极性。”董强委员认为,可以考虑将一定比例的职工教育经费抵扣企业所得税,让企业减少或免除培训成本之忧。

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原主任李守镇委员也加入到这个话题的讨论中。他提出,不仅在企业层面,在职业教育领域,政府也应进一步加大投入。他引用了2018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职业教育经费占总教育经费的比例,远低于中职和高职院校学生占总学生数的比例。

“人才培养要靠‘真金白银’的投入。”许启金委员建议,对一些力量较弱的企业,可以制定减税降费措施,以鼓励企业培养技能人才。(记者陈晓燕 郑莉)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