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宝山法院探索欠薪垫付机制

23名工人提前一年拿到80万余元欠薪

2019年03月05日09:24  来源:《工人日报》

2月19日下午,在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徐女士望着手里的支票喜上眉梢:“盼了那么久,工资终于到手了!”当日,上海宝山法院对已停工两年的23名工人集中发放了80万余元执行款。

23名工人能够提前一年拿到欠薪,多亏了宝山法院探索的欠薪垫付机制。

老板跑路,工人被迫住进厂房

徐女士在上海宝山一家印刷厂当会计。印刷厂成立于2001年,厂房租用的是当地村集体所有制的土地,租期30年。

此前,印刷厂效益一直不错,直到2015年,企业开始出现经营不善,直至亏损。2016年,印刷厂没能通过环评,工人们遭遇欠薪。

2016年底,老板汪某不仅没能还上欠款,还撇下企业和工人“跑路”了。徐女士说,她通过微信联系上了汪某,但汪某表示无力还钱,“工人如果在外租房有困难,可以先住在厂房里”。

就这样,徐女士在厂房里一住就是一年多,却迟迟没等来自己的工资。2018年5月起,工友们纷纷通过合法途径维权。

23名工人中,17名工人申请了劳动仲裁,还有6名工人由于是退休返聘,不属于仲裁范围,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企业账户查无分文,遭遇执行难

2018年下半年,劳动仲裁和法院判决陆续支持了工人们请求印刷厂支付拖欠工资的请求。但因印刷厂拒不执行,工人们纷纷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宝山区法院受理工人们的执行申请后,成立了专项执行小组。经执行查明,印刷厂名下银行账户、股票账户等均没有可供执行的钱款,印刷厂负责人也去向不明,唯有一片破旧的厂房以及剩余12年的土地租赁权可供拍卖、变现偿债。

但是,司法拍卖通常需要一段周期,流程长、耗时久,最快也得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完成整个流程。这意味着,23名工人要再等整整1年,才能拿到欠薪。

欠薪垫付,追讨工钱有了“加速度”

根据前期评估,印刷厂厂房和土地租赁权至少值几百万元,拍卖获得的款项足以支付工人们的工资。如果能够获得企业所在的当地政府支持,由相关部门先行垫付工人工资,等资产变现后再予以偿付,既能让工人们尽早领取工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也不会损害相关部门的财产利益,不失为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解决方案确定后,法院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提出多种协调方案。经不懈努力,法院最终与印刷厂所在的村委会达成解决方案,由村委会调拨专款,先行全额垫付工人工资;待司法拍卖工作整体完成后,再将拍卖款清偿村委会垫付的工人工资。

为了23位工人的利益,村委会加快了欠薪垫付资金的到位速度。方案通过后不久,80余万元工资款全额汇至法院的代管款账户。(记者 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