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一场力争用3年时间,使参保人数突破百万的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将为广大职工构筑一条医疗保障线——

吉林:“暖”互助正在进行时

2019年03月05日15:29  来源:《工人日报》

“得了大病后,高额的医疗费不仅让职工失去治疗信心,还可能拖垮一个家庭。”日前,获得7500元互助金的吉林省扶余市公安局更新派出所教导员李金泽,点赞其参加的工会职工互助保障,让他在医保报销后,还获得了救助金。

疾病尤其是重大疾病,让部分职工因病致困、因病返贫。职工互助保障是由工会倡导组织、职工自愿参加的一种保费低、保障力度大的互助互济保障活动,是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有益补充,能有效提高职工抵御疾病风险的能力。

“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这是职工互助保障的互助原则。目前,一场力争用3年时间,使参保人数突破百万的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正在吉林省如火如荼地进行,它将为广大职工构筑一条医疗保障线。

19.8元参保获2.2万元补助

“住院花了29万元,医保报销21万元,剩下的8万元不是个小数目。多亏之前花19.8元参加了长春市总工会的职工互助保障,又拿到了2.2万元的补助,这样一来,自己承担的还不到6万元!”一年多前,长春市二道区荣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毕冬杨,不幸患上脓毒血症,她激动地向记者讲述自己如何从职工互助保障中获益。

“根据调查,目前全省职工因重症大病致困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仍比较突出,75%以上的困难职工家庭存在因病致贫因素,‘一人重病拖穷全家’的现象时有发生,职工对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抵御疾病风险的愿望非常强烈和迫切。”吉林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李龙熙介绍,工会开展的医疗互助保障,可谓是抓住了职工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小钱,办大事,能有效地为职工多提供一份保障。

据介绍,吉林省总工会在长春、吉林、延边等6个地区试点开展了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去年底,吉林省总正式启动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目前,全省在职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参保会员已达67.33万人,累计参保266.87万人。按计划,到2020年,将建立起以市级为统筹单位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制度,并力争用3年时间,使参保人数突破百万人。

前不久,在全省在职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座谈会上,李龙熙要求各级工会要把开展医疗互助保障作为推进“普惠服务行动”工会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点,帮助更多职工减轻医疗费用负担,切实缓解在职患病职工会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由“被迫”参保到主动打听政策

职工互助保障遵循保险大数法则,职工的广泛参与是其活力所在,也是安全运行和持续开展的重要基础。

为推动各地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此项工作,吉林省总坚持遵循“省级管理、市级统筹、分级监管、自主运营、行业自律”模式,要求各市州结合实际情况,先易后难、由少到多地自行确定保障项目。

在长春,全市正在开展的保障计划包括住院综合、住院津贴、女工特病、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5项内容。长春市总允许基层工会使用工会经费鼓励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职工参加互助保障,采取“个人出一点、单位补一点、工会帮一点”的方式予以补助。

“目前,全市参保会员单位已达2068家,会员32万人,累计为13万人次患病或遭受意外伤害的职工发放互助金1.2亿元。”长春市总互助互济活动指导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多年工作中,该市还摸索出一套“病前有预防、病中有补助、病后有救助”的无死角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市总还将职工互助保障与该市工会会员服务卡的医疗补贴功能进行有效结合——参保职工一旦患病,在通过互助保障得到赔付的同时,还可通过会员卡获补贴。两项相加,最高可为职工报销自付部分的85%。

在辽源,职工互助保障每份仅需60元,涵盖25种大病保障、意外伤害保障、意外伤害住院津贴保障和疾病身故保障4大险种。凡辖区内在岗职工都可参保,其中包括与用工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每人最多可参保5份。

该市吉林银行的一位职工接受动员参加了保障计划,参保后不久便查出罹患肺癌,拿到了3万元理赔款。庆幸的同时,这名职工直呼后悔:“早知道多买几份就好了。”现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工开始主动向受益者打听这项“优惠实用的政策”是哪个部门开展的、手续怎么办?

松原市总开展的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包括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在职职工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综合互助、在职女职工特殊疾病+意外伤害综合互助共3项互助保障活动,会费标准分别为88元、48元和38元,可满足职工多层次的保障需要。市总在各县(市、区)总工会均设立了代办处,还在市直各单位设立了代办点,代办人员由基层工会干部兼任,义务为参保职工服务。

为保障工作取得突破性实效,吉林省总还特将职工互助保障列入对市级工会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目前,吉林各级工会正开足马力,全力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记者 柳姗姗)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