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针对子女无人看管“痛点”,力求最大限度实现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

长沙工会打造升级版亲子关爱室

2019年03月05日09:33  来源:《工人日报》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进入第4个年头,不少双职工家庭感受到“孩子放学后”的问题变得难上加难。为此,从2017年开始,长沙市总工会推出了母婴关爱室“升级版”——亲子关爱室,解决职工子女托育难题。

目前,长沙市总工会试点了4家亲子关爱室的创建工作,其中有两家建在学校,两家建在企业。这些亲子关爱室都是工会自办,聘请1~2名工作人员,内设托管对象交接制度,看护人员值班、巡查制度,还有突发事件应急制度及应急预案等,每家亲子关爱室服务职工子女人数均在20人左右。

孩子开心 职工安心

“学校开办托管班前,孩子多放在托管机构,每到放学时间,我们的心里总会有各种担心。”长沙育英西垅小学几名年轻妈妈告诉记者。

育英西垅小学共有130多名教职工,很多年轻教师是3~10岁孩子的家长,托管问题成了困扰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一大难题。为此,在市总工会的支持下,学校工会开设了教师子弟爱心托管班——“16点舒心吧”。

在“16点舒心吧”,记者看到,它分为游戏区和学习区两个部分。放学后,学龄前的教师子女和低年级的教师子女可以在不同区域活动。为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学校安排了两名看护人员接送、看护孩子,并安排了两名老师对孩子们进行照顾、辅导。此外,还有5名志愿者轮流进行“16点舒心吧”托管后的卫生打扫与消毒工作。目前共有22名职工子女参加了托管。

类似的亲子关爱室,也进入了克明面业股份公司。克明爱心托管班拥有3间教室,投入8万元,工会安排了专人教孩子绘画、手工制作、阅读等。此外,工会每年还会投入5000余元用于购买书籍等。

孩子有去处,职工也安心。克明面业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看到平日托管班效果好,工会又开办了寒暑假托管班,彻底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长沙市总工会女工部部长刘茜介绍,育英西垅小学以及克明面业是长沙最早试点亲子关爱室的单位,市总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且这两家试点单位已经申报了全国总工会的补贴。“如果申报成功,他们各自可以获得全总3万元的补贴。”刘茜说。

亲子关爱室模式各有不同

如果说育英西垅小学和克明面业的亲子关爱室属于“小而精”传统式的托管模式,那么另外两家亲子关爱室又为职工提供了不同的选择。

长沙市实验小学的“护荷爱心托管班”遵循托管课程化的理念,不只是将孩子们集中起来照看,还开设了各种丰富的课程,让孩子充分利用闲暇时间,提升学习效率。湖南忘不了服饰公司的“孝亲感恩国学托管班”则利用2018年暑假中一个月的时间,开设了孝亲班、感恩班、尊师班,托管学生80名,其中小学生74人,学前班学生6名。

据了解,忘不了服饰公司托管班的授课成本,采用半公益性质,由职工承担50%,公司工会承担50%。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开始,此类托管班将于每年的暑寒假举办。

根据实际情况不同,4家试点单位亲子关爱室规模、模式各异,但都由工会牵头、行政支持、部门配合完成的,而且都充分体现了各行业的特点,健全了管理制度,行政提供经费保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将创建10家亲子关爱室

刘茜告诉记者,据调研显示,长沙市很多符合政策的育龄妇女不愿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主要原因就是“孩子没人带”。幼儿托育问题,是受访职工特别是女职工们共有的“痛点”。试点的这4家亲子关爱室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长沙市总决定将其推广。

据刘茜介绍,今年长沙市总计划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业、园区、楼宇等单位,探索开展职工子女全托、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在全市创建10个亲子关爱室。

“托管工作有温度,工会作为职工的‘娘家人’,愿意为职工排忧解难。我们也鼓励和倡导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亲子关爱室的创建中来,成为社会办托儿所的有力补充。”长沙市总工会副主席匡涛涛说。

下一步,长沙市总工会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对亲子工作室的场地、安全卫生、人员配备、管理制度、经费投入、鼓励措施等各方面出台相关规定,细化工作流程,制定操作手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力求最大限度地实现职工“上班带娃两不误”。(记者 方大丰 通讯员 曾颖)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