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谈工资“过两关、用三法”

被“照亮”的集体协商路

2019年03月05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中山市古镇镇被誉为“中国灯饰之都”,灯饰产业发展已有30多年历史,是古镇镇的龙头产业,也是该镇的经济支柱。全镇拥有灯饰及其配件工商企业2.6万家,其中灯饰商户8960家。这些企业大多是中小微私营企业,普遍对集体协商认识不深、意愿不强。

“确主体、过两关、用三法”。近年来,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市、镇两级工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用一套因地制宜的工作法“照亮”了集体协商之路。

“内行人,说内行话”

起初,关于如何确定协商主体,出现了两种声音:一部分人认为行业集体协商应该“先起步、再规范”,主张“以上代下”,由镇工委会与行业协会进行协商,“快速、省事”;而另一部分人则坚持“先搭台、再唱戏”,主张先建立行业工联会,规范协商行为,稳步推进集体协商工作。

立足于“真作为、真协商”,结合多个协商实例,市、镇两级工会经过多方调研,最终选择多方动员企业“单独建、联合建、二次覆盖建”的做法,组建成立了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工会联合会,明确由行业工联会与行业协会作为集体协商主体,实现“内行人,说内行话”,真正让行业工联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8个工种、5道工序精细“谈薪”

开展集体协商的难点之一在于统一各方对协商工作的认识。

为化解抵触情绪,消除疑虑、达成共识,市、镇两级工会干部、工会律师多次走访照明电器行业协会,深入会员单位开展集体协商宣传动员;工会法律服务站、工会法律直通车在工业园区、灯饰批发卖场广泛开展集体协商宣传,为开展集体协商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础。

集体协商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工作难度大,确定协商内容尤为重要。

为做到政策清、家底明,镇工委会指导行业工联会分析研究政府工资指导线、行业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历年工资增长和物价消费水平等外部信息,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行业工联会深入企业对生产经营、工资水平以及职工愿望和要求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最终确定了协商的具体内容。

近年来,行业工联会先后就文员、财务、生产、仓管、设计、销售、采购、包装等8个工种,开料、装配、贴标、老化、检测等5道工序的岗位劳动定额、劳动力市场价位、特殊情况下的岗位工资计算基数等内容与行业协会进行协商。

迈过了“思想关”和“内容关”,古镇镇照明电器行业的集体协商逐渐走向正轨。

“种”好龙头企业“试验田”

营造氛围法、培育典型法、督促检查法,这是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总结出的集体协商“三法”。

其中,“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培育典型法提供为集体协商提供了可复制的路径。

按照中山市总工会提出的“程序规范、内容合法、资料完整、实效显著”的要求,先选取古镇镇灯饰行业内龙头企业单独开展集体协商,种好“试验田”,培育协商规范化示范点,然后再将示范点经验、做法向灯饰行业集体协商工作延伸,为全面展开集体协商蹚出了路子、摸索了经验。

近年来,欧普照明、华艺灯饰、百佳百特及中山市照明行业工联会先后被评为市“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据中山市总工会介绍,下阶段将在“形成氛围、党政支持、持续推进、培育人才”等方面下真功夫,不断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通讯员 伍月桥 罗俊斌 陈静 记者 叶小钟)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