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代表委员聚焦技术工人“考级”

职业技能评价空白谁来填补

2019年03月07日15:09  来源:《工人日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委员讲了一个“故事”:2018年以前,上海市纺织工会与服装行业协会每年组织市服装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形成“技能成才”的氛围。2018年起,上海市人社局落实国务院文件,取消了服装行业职业资格认定。由于竞赛获奖结果与职业资格不再挂钩,职工认为竞赛含金量减少,影响了参赛积极性,最后赛事停办。

这个“故事”来自中国工会十七大上一位代表的提案。提案反映的问题引人深思:在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后,由谁来尽快填补职业评价标准的空白?

“此举目的是为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但在推行中出现了‘断档’。”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冯鸿昌代表说,他所在的企业港口电动装卸机械维修工和操作司机,目前处于“无处考级”的状态。而在近两年的浙江、江苏等地方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表达了类似困惑。

武钢公司制造管理部副部长袁伟霞代表发现另一个现象:有的“小行业”比如有色金属行业内,一些工种因缺少国家职业标准,导致技能等级鉴定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技工队伍发展。

“还有些新兴职业,比如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模式下的职业技能,目前还无法鉴定评价。”王晓峰委员指出。

当前,我国正在推进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社会化试点工作。有调查显示,一些大企业已经具有职业技能鉴定资格,但涵盖的工种还比较单一,覆盖面不广。

对这些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应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和认定机制,优化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政府部门应加强引导,鼓励相关组织如行业协会或龙头企业牵头开发制定统一的、业内人士普遍认可的职业资格和评价标准。同时,紧密对接新时代产业发展需求,及时开展新兴职业标准的制定和评价规范。

王晓峰委员在提案里还建议,开展产业工人技能多元化评价。适当放宽技能评价的一些前置审查,比如培训学时等规定,实行国家技能鉴定、行业组织技能评价和企业自主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相关职能部门应及时按程序认可社会组织和企业的评价结果,最大范围扩大评价覆盖面。“特别是要适应产业工人特点,与时俱进调整评价内容和评价比重,加大产业工人创新创造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和业绩贡献的评价比重,适当降低书本考核基础知识的比重,并将生产质量和服务水平加入考核评价内容。”王晓峰委员表示。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焦开河委员则建议,制定相关技能等级认定实施方案和细则,积极推进龙头企业进行技能等级自主评价试点,培育行业协会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并规范行业评价和企业自主评价的社会认定及相关待遇配套政策措施。(记者 陈晓燕 郑莉)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