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代表委员呼吁加快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文件精神

“路子、面子、票子”,一个都不能少

2019年03月07日15:10  来源:《工人日报》

“好工人的培养需要‘土壤’。要进一步鼓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增强生产服务一线岗位对劳动者的吸引力,亟须加快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文件,让技术工人‘路子、面子、票子,一个都不能少’。”在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发出呼吁。

2018年全国政协组织的一次调研显示,目前,我国基层劳动者、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待遇依然偏低,社会地位不高、岗位吸引力不足,大多数工作在生产一线的技术工人工作条件也比较艰苦。

“比如,在相关制度安排中,技术工人大多没有机会,如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干部任用、职称评定等,基本要求是大专以上学历,那些缺学历的技能人才被排除在外。各地引进高层次人才时往往要求具有高级以上职称,或者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大多不包括技术工人。一些地区的落户政策、子女入学等规定中,对高学历、高级职称、拥有发明创造的人员多有照顾,对技能人才的考虑比较少。”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冯鸿昌代表在分组讨论上的发言,引起许多关注。

“很多人都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当产业工人。”代表委员们呼吁,要加快落实国家好政策,让工人学技术更有奔头。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焦开河委员建议,将积分落户政策分值权重适当向技术等级倾斜,保障性住房政策适度打破户籍壁垒,完善产业园区生活服务配套设施;政府有关部门应定期发布重点行业技能人才工资指导线、重点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位,引导企业根据市场行情确定技能人才薪酬标准,实施股权激励、分红等激励措施,真正能把技能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许启金委员提出,要将企业发展与高技能人才发挥的作用紧密结合在一起,将高技能人才岗位贡献程度与劳动报酬挂钩,让高技能人才有更多获得感、归属感,从而引导青年人安下心来学技术。

对于政府为技术工人提供的政策,代表委员们听到最多的呼声是:解决子女上学问题、购(租)房优惠、放宽落户条件。冯鸿昌代表建议,把高技能人才列为各地优惠购(租)房、安家补贴、子女教育、落户、就业等的重点对象。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主席丁小岗委员建议,对技术工人中的佼佼者劳模工匠,要加大物质激励的力度,同时提高其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给予他们“光荣”与“体面”。

据了解,提升技术工人待遇的各项举措正在逐步落实。中铝集团总经理余德辉委员以所在企业为例告诉记者,除了建立“五级技师”制度并实行技师津贴、一次性特殊贡献奖励,以及工资总额分配向骨干员工倾斜等制度外,2018年起,集团对新获得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以及获得奖励的高技能人才,给予一次性奖励。“支持技术工人凭技术涨工资,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终受益的一定是企业。”余德辉委员说。(记者陈晓燕 郑莉)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