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吉林长春:企业招聘者感慨,想留住农民工,不在提升福利待遇上下功夫就落伍了

农民工就业从只看收入变为也要保障

2019年03月07日15:13  来源:《工人日报》

“一个月能休息几天?”“加班多吗?”“领导们好相处不?”“厂房夏天有空调吗?”……2月23日,长春人才市场大型综合性招聘会现场人潮如织,恰逢春季进城务工高峰期,穿梭其中的农民工是除学生外最多的求职群体。从面面俱到、细致入微的咨询内容可见,与以往只看“钱”的就业需求不同,农民工群体在求职过程中已越来越看重各项权益的保障。不少企业招聘者坦言,要想吸引并留住农民工稳定就业,不在提升福利待遇上下功夫就落伍了。

农民工:更关注福利保障

早上9点多,从长春大岭镇赶来的48岁农民工老丁,一头扎进了招聘会现场拥挤的人群中。每到一个有合适岗位的展位前,他都要仔细问好自己关注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等问题。

“出来打工十几年了,南方、北方都待过,工厂、个人也都干过,吃过亏后就知道谨慎挑工作了。”老丁告诉记者,以前,他和村民们出去打工只看哪的工资高,现在一定要问清楚工作环境、吃住条件等,比如有的厂子需要每天15个小时以上的工作量来保证高薪,有的地方工作环境湿热、嘈杂,很难适应,还有的老板事多爱挑毛病,没事就扣工资,这些都需要了解清楚,最好能实地考察。

“以前找的工作都没技术含量,赚得也少,这次想找个既能学手艺,又有晋升空间的工作。”37岁的农民工田贺说,前几年出来打工,他最关心的是工资和安全有没有保障,曾当过保安、流水线工人等,现在趁着还年轻,必须要为以后做长久打算。除了现场咨询,田贺还用手机拍了很多企业的招聘广告,搜集了不少宣传单,打算回去好好对比一下。

“你们这个工资是税前还是税后的?在当地务工的都是哪里人?好相处吗?都能给提供哪些保障?……”在一家境外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招聘展位前,农民工老侯一连串问了好几个问题。来招聘会前,他特意到网上查了一些出国打工注意事项,他告诉记者,自己早就想出国闯一闯了,国外工资高还能长见识,但一直担心当地工地管理是否人性化的问题。“毕竟人生地不熟,遇到难题怕求助无门。”

工会:提供更多幸福感

“现在农民工找工作咨询的问题可全了,有没有五险一金、农忙时给不给假、领导好不好相处等,都是他们的关注点。”长春市圣威雅特服装集团的招聘展位前,咨询者络绎不绝,其总经理助理孙志鹏说,为了满足农民工求职群体的需求,这几年公司不仅提升了工资水平,还制定了不少福利政策,如每年组织旅游、节假日有福利品、设夫妻间等,这也使一半以上已入职的农民工愿意介绍同乡到企业打工。

吉林省佳鸿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长春人才市场的常客,每个月都要参加两次招聘会。“公司一线操作工中一半以上都是农民工,这次我们还要招聘30多人。”公司招聘负责人张丽丽说,从这几年的招聘形势来看,农民工群体找工作考虑得越来越多,车间有没有空气净化器和空调、宿舍有没有淋浴间和网络等问题都在他们的考虑之中。

她告诉记者,这种变化实际上对农民工和企业来说都是好事,一方面农民工的权益可以得到更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会倒逼企业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在人力资源成本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更人性化的管理、更全面的福利待遇政策,是稳定用工和节省招聘管理成本的前提。

“我们一直坚持为农民工免费提供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普法宣传和法律援助等服务,近两年可以明显感受到农民工懂得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他们更趋向于找福利待遇好、能学到手艺、有晋升空间和发展前景的工作岗位。”长春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韩佳旭说,在工会组织关心农民工权益的同时,希望农民工自己也能不断提高权益保障意识,能在更好的就业环境中收获更多幸福感。(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王诗月)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