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内蒙古八项制度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

2019年03月07日15:15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内蒙古已经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包括应急周转金、工资保证金、工资与工程款分账、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和按月银行代发工资、维权公示、联合执法检查、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8项基础制度。

据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燕峰介绍:应急周转金制度是着力保障政府在使用工资保证金后仍不能解决问题时,启用的跟进性救济措施。工资保证金制度是着力解决建设类企业发生拖欠工资问题后的一项救济措施。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使工资与工程款分账,各行其道,着力解决和预防工程款与欠薪争议问题。实名制管理制度是从根本上解决不签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引发的纠纷与争议的问题。工资专用账户和按月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着力解决按月发放工资和工资发放证据纠纷与争议问题。现场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着力解决发生拖欠工资问题后,农牧民工能够及时找到法律救济渠道问题。

另外,联合执法检查制度一方面着力解决工程项目依法集体决策、审批手续、各项工资保障制度落实、拖欠工程款、拖欠工人工资以及违法发包、转包、挂靠、分包执法问题,抓源抓早抓小,预防发生拖欠工资问题。另一方面,加强依法行政,确保在法律范围内履行行政主管责任,加强失信惩戒,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树立企业诚信经营的正确理念。

截至2018年12月底,内蒙古在建工程项目中,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制度覆盖率由2017年底的86%提高到99.88%;用工实名制管理制度覆盖率由43.7%提高到99.88%;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覆盖率由13.9%提高到93.99%;施工现场维权公示制度覆盖率由51.3%提高到100%;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覆盖率由64.2%提高到100%。内蒙古各级公安机关侦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64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9人,移送检察机关案件2起,帮助2839名农牧民工讨要工资2068.5万元,处置欠薪事件63起。各级司法部门办理涉及农牧民工追偿工资法律援助案件7946件,为农牧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0441万元。各级人社部门受理工资类举报投诉案件686件,涉及1.072万人,追发工资等待遇1.58亿元,结案率100%,案件数、金额和人数同比下降48%、73%和71%,拖欠农牧民工人数占比由去年底的7.2%下降到0.4%。(记者李玉波)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