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8万人常年在外打工,其中三成希望通过创业改变命运

江西崇仁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套餐”

2019年03月07日15:16  来源:《工人日报》

在素有“麻鸡之乡”称号的江西崇仁县,养殖崇仁麻鸡成为很多青年人回乡创业的选择之一。35岁的农民工周小华对返乡养殖崇仁麻鸡早已心动,但由于缺少养殖技术,始终没有实现创业梦想。

了解到情况后,崇仁县总工会促成缘凤麻鸡养殖销售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兵宗与周小华结成帮扶对子,从孵化技术、种蛋的选择、雏鸡的保温与饲养管理,到养殖配料、配量以及消毒防疫措施,为其无偿提供崇仁麻鸡养殖技术并包收购。2017年,周小华便在村里的荒坡上盖起了大棚开始养殖崇仁麻鸡,从最初的4万羽到去年的6万羽,2018年出栏5.5万羽,周小华光养鸡收入就达到了7万元,今年他打算还继续扩大养殖面积。

而这只是崇仁县总工会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创业套餐”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县常年在县内外打工的农民工有8万人,该县总工会通过调查发现,其中有三成农民工希望通过创业改变命运。为此,县总工会协调县金融、就业等部门为返乡农民工推出项目推介、结对帮扶、创业培训、创业服务、金融贷款等一系列“创业套餐”扶持措施,积极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实现创业梦想。在经过对市场前景、投资风险、扶持措施等方面深入细致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了农产品加工、畜禽养殖、山地开发、机械制造等10多个技术成熟、投资少、见效快的“短、小、精”项目,为广大农民工进行投资创业指导。与此同时,把已经创业有成的企业老板、农民工和熟悉创业政策的机关工作人员与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结合起来,采取结对扶持方式,帮助其出点子、选项目、传经验,助其创业。

崇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吴海军表示,新年伊始,县总便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创业互助行动”,选择50名企事业成功人士组成“创业导师团”,向他们颁发了聘书,其中的30名“导师”与有创业意向的300名农民工代表签订了《创业扶持承诺书》。另外,针对农民工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县总还积极协调县农商行、邮政银行等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供符合返乡农民工创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帮助其解决创业资金困难。 (记者卢翔 通讯员周华月)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