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技术状元”许启金分享创新故事引发总工会界委员热议——

实现技术工人“全员创新”的路还有多长?

2019年03月12日10:36  来源:《工人日报》

3月11日,在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讨论时,电力工人许启金委员“推销”起“启金工作室”,“我们的工作室有500多平方米,52名成员产生了59项创新成果,其中43项获得国家专利。”他的这番话,引出了备受企业和技术工人关注的话题:如何培育和激发职工特别是一线技术工人的创新活力?

十几分钟的发言,许启金委员讲得滔滔不绝,总工会界委员们听得津津有味——2010年公司以他的名字命名了创新工作室,

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5年被人社部命名为技能大师工作室。全总还先后给予工作室1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创新活动。

许启金委员是国家电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在野外巡线,在铁塔上检修,在导线上带电作业,而且一干就是30多年。在他看来,技术工人立足岗位的创新可能并不“高大上”,但都是为了解决一线上的生产技术难题,产生的效益是“真金白银”。

许启金委员的5项技术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许启金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委员称赞道,4个月前,他还是国家电网公司的董事长。

据了解,国家电网在职工中开展了“五小”发明、QC小组、创新小组、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职工创新活动。舒印彪委员注意到,自从有了职工创新平台,一线工人在班组工作时遇到生产问题再也不简单上交给领导,而是作为技术难题课题主动去攻关,“对企业发展有巨大的作用”。

“山东电力曾经有项工艺,工人要爬3次杆子才能做完,后来通过工人自主改进工艺,一次就可以完成。可别小看少爬几次杆子,从管理学的角度,可是不得了的进步。”舒印彪委员说,技术工人来自一线,对于工艺、工具、流程的好坏,最有发言权。

“挖掘和培养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创新能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据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茂华委员介绍,自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首次设立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类评审组以来,截至今年,已有17位由全总推荐的技术工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年轻时当技术员,就参与了厂里工会组织的‘五小’发明,当时的一摞证书现在还留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焦开河委员也加入了讨论。他认为,应该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搭建平台,培育创新成果,充分发挥一线职工的聪明才智。

“这些技术工人的创新成果全部来自生产实践,实用性强。”在被技术工人创新能量所折服的同时,总工会界委员们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在一线技术工人中实现“全员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记者郑莉 陈晓燕)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