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一线代表委员带来基层的声音

“小”建议里有“大”民生

2019年03月14日08:43  来源:《工人日报》

王曼利代表今年全国两会带来的建议有点“小”,她“盯”上了一块隔离板。

“建议出台完善公交车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板的标准。”这位西安公交巴士公司工会主席说。

去年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刺痛了王曼利代表。事件发生后,她所在的公交公司投入了一批车辆,上面全部安装了驾驶区安全防护隔离板。

隔离板是装上了,到底能不能起到安全防护作用?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王曼利代表专门登上公司新投入的这批公交车检验安全防护隔离板。调研结果是:“稍微拽一下,板子就拽下来了。”

这引起了王曼利代表的重视,“这块隔离板,要多宽多高?什么材质做?怎样设置更科学合理?”她在思考这些问题,“安全防护隔离板装上以后,应该是既不影响司机和乘客的交流,又要便于发生突发情况时司机能及时出来处置,更要防止乘客接触到司机和方向盘,确保驾驶安全。要达到这些目的,就要出台统一的安全防护隔离板标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记者注意到,还有许多一线代表委员像王曼利一样,提出的建议看似很小,却都在为某一个群体的利益或权益代言。

“给‘赤脚医生’穿上‘鞋’。”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代表呼吁。

“赤脚医生”,一般指未经正式医疗训练“半农半医”的乡村医生。目前我国大约有130万名乡村医生。

刘璠代表调研发现,乡村医生队伍严重老化。他举例道:“江苏南通市通州区乡村医生中超过60岁的占54%,启东市乡村医生中超过60岁的占86%,较多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只能返聘退休乡村医生。而乡村医生没有养老金或养老保险待遇较低。建议国家给这个群体更多关注,让他们老有所养。”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佳委员是一位盲人。今年,她为重度残疾人群体发声,提交了《关于推行重度残疾人提前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提案》。

据了解,在我国现有的8500万残疾人中,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占30%左右。这一群体往往自理能力差、预期寿命低、就业时间短、无稳定生活来源。

近几年,云南、青岛、厦门和济南等地已试行城乡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制度,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可以总结相关地方的成功经验,调整社保政策向重度残疾人倾斜,根据不同等级残疾人生存状况制定和执行专项政策,从而确保其提前5年至10年享受社会养老保险。”杨佳委员建议。

淄博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代表3岁时因病致残,双腿无法站立。

“你知道肌无力吗?”孙建博代表问记者。今年,他关注的正是肌无力患者这个“小众”群体。

肌无力是一种由神经与肌肉接头处传递障碍引起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能引起全身骨骼肌的无力。据统计,目前,中国总计约有65万肌无力患者。

孙建博代表调研发现,当前肌无力患者群体的病程长,大部分患者长期用药治疗,背负高额的医疗费用。

“建议国家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将肌无力患者纳入残疾人保障范围。此外,放宽肌无力用药报销条件,将更多的肌无力用药纳入医保。”孙建博代表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这让孙建博代表感到振奋,“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每一个群体的利益都不应被忽视。”记者 卢越 王群 余嘉熙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