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中介式”招工成吉林松原招聘会亮点

农民工劳务派遣式就业如何走更远?

2019年03月14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培训完能分配到哪工作?”“合同怎么签?”“给交五险一金吗?”……近日,在吉林省暨松原市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招聘会上,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中介式”的招工成为一大亮点,上前咨询的农民工络绎不绝。

过去,农民工大多喜欢通过包工头组织或亲友介绍方式出门务工,工资、安全等保障常常要靠运气,欠薪等劳动纠纷时有发生。如今,随着劳务派遣的盛行,更规范的培训、管理方式,组织化的劳务输出,正在赢得农民工群体和用工单位的共同认可。然而,相关机构资质的良莠不齐、派遣工待遇福利难保障等诸多弊端,也正在阻碍劳务派遣行业的更好发展。

这样招工,对农民工更有吸引力

“氩弧焊和气保焊培训是免费的,2个月上岗,叉车工培训1个月上岗,学完之后结合你们的意见,安排到南方就业,月工资最低都是4000元以上,干得好上万元没问题。”在松原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面对展位前络绎不绝咨询的农民工,吉林省众畅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松原分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李铁刚一遍遍耐心讲解。

“咱农民工找工作,一个是怕钱拿不到手,再就是怕学不到技术,一辈子靠出苦力赚钱,我觉得场内的这些人力资源公司都不错,包培训、包安排工作,啥都不用自己操心。”松原市三井子镇的农民工小王告诉记者,听说众畅公司招收的农民工务工前都是和市里的劳动局签工资保障合同,他心里就更有底了。

“就业局组织的招聘会里的劳务派遣公司肯定都是很靠谱的,我这次来就是看看,有没有能安排到天津大厂子里工作的。”农民工小杨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企业都要求工人必须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才能进厂工作,这是一种越来越流行的工作趋势,再想出去打工就得跟上形势了。

目前,劳务派遣公司基本运作模式是从全国各地招收农民工,经过培训后与其签订劳动合同,然后将农民工“打包”分派到各企业打工,再从用工单位收取服务费用。

“本次招聘会的一大特色就是有很多劳务公司参加,这有助于更有效地开发人力资源,使农民工进城务工更规范更有保障。”松原市前郭县就业局党支部副书记赵佳说,去年,全县共有9.8万余人实现转移就业,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通过劳务派遣方式进行劳务输出,今年,这个比例可能还会继续增加,对此,就业局非常支持,还与十几家资质过硬的人力资源公司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

更规范、更专业,用工单位很认可

“通过劳务派遣方式进行劳务输出,首先对农民工来说就有很多好处。”赵佳告诉记者,过去农民工群体进城务工,通常都是直接干活,劳动合同不签,保险也不上,工资和安全等方面都没有保障。现在通过这种新方式实现就业,可以有效对这些问题进行规范,同时人力资源公司还可以凭借自身优势,挖掘更好的岗位资源,在工人工资待遇方面,更有话语权与实际用工单位进行磋商,不断提升劳务输出质量,也更便于政府部门进行管理和监督。

对企业来说好处同样显而易见,赵佳表示,用人单位采用购买劳务派遣服务方式用工,可以有效降低招聘和管理等成本,提高用工效率,用几个人花几个人的钱,不满足岗位需求的可以随时更换,这样也能倒逼务工者提升技能,没有过硬的工作能力就无法被推荐更好的工作岗位。

“可以说,这种用工方式有利于流动就业、灵活就业的组织化,对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城镇非农产业有序转移意义重大。”赵佳说,在这个过程中,就业局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大有所为,一方面甄别人力资源公司的正规性、合法性,另一方面凭借农民工对政府部门的信赖,发动更多人通过这种方式进城务工,最终达到让农民工群体更快找到靠谱工作以增收致富的目的。

近日,刚因一位酗酒职工突发脑溢血而打工伤官司的长春某物业公司负责人金先生,就正在洽谈合适的劳务派遣公司。他对记者说:“有好几个律师朋友建议我们通过劳务派遣方式来招用部分合适岗位的用工,其从业人员一般都具有多年招聘培训和从事劳动保障工作的经验,由专业的人来做更专业的事,能帮助我们更有效地减少用人成本,降低用工风险。”

“对我们来说,使用派遣工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灵活用工,根据企业生产淡旺季来调整用工数量,减少因人员管理工作带来的繁冗工作量和相关麻烦。”长春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负责人说。

行业待规范,才能更有未来

在劳务派遣式用工不断得到农民工和用工单位认可的同时,其行业弊端也在不断显现。如相关机构良莠不齐、管理不规范不合法、派遣工同工不同酬等问题,正在限制行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早期,国有企业解决工资总额控制、非公企业减少用工成本,是派遣工大量使用的两大主因,近几年,随着用工荒以及劳动者法律意识的健全等,劳务派遣又开始增加。”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峰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也正随着相关法律的完善和普及而不断提高,没有专业管理能力的,就会考虑通过劳务派遣来规避用工风险。

“实际上,大量的劳务派遣都是用工单位实际享受权利却不承担义务,这也是导致派遣用工增加的原因。”沈建峰说,在实践中,派遣工往往都很难实现同工同酬,即使工资相同,相关福利待遇也是不同的。同时,派遣工在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的权利等方面,比正式用工保护也要弱很多。

据了解,由于农民工参保意识薄弱、政府监管不严等因素,很多劳务派遣公司存在不给员工买社保或者只买部分保险、劳动合同不规范、员工在实际用工单位存在超时加班的情况等问题。此外,劳务派遣公司质量鱼目混珠,“黑中介”坑人不倦等问题,也饱受诟病。个别派遣公司运作不合法,存在变现克扣派遣工工资、签订不平等不规范合同等问题,正在严重影响行业的整体形象。

劳务派遣作为一种新型的用工方式,弊端不可避免,如何合理合法的运作是所有劳务派遣机构、用人单位所需要不断探讨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将发展公益性劳务派遣组织作为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的有效途径,并因地制宜,在坚持适度竞争的原则下,通过实行行政许可、控制进入门槛、年审制度等,加强对劳务派遣的劳动保障监察,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柳姗姗)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