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推动解决农民工子女城市“上学难”

2019年03月18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我曾经遇到过几对原本进城务工的夫妻,因孩子在城里难上学、上不起学,不得不返乡谋生。”同为农民工的全国人大代表袁海波认为,自己有责任推动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外出务工人员因子女教育问题而不再出来工作,可能会加剧制造业等领域的用工荒。”

袁海波代表是云南曲靖人,外出务工8年多,如今在浙江一家服饰企业当上了车间主任。今年,他为促进农民工子女在其工作地享受公办教育资源而呼吁。

袁海波代表指出,在一些城市,农民工子女往往达不到上公立学校的标准,只好去私立学校。但私立学校一来费用较高,二来教学质量、硬件设施等方面与公立学校相比,又难以让人放心。

“我所在的城市,最便宜的房租一年下来也要5000元。原本就已经比较高的生活成本,再加上孩子就读私立学校的费用,负担确实太重。我了解到有一对夫妻,他们有两个孩子,上私立学校加起来的费用是每学期9000元。”袁海波代表说。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抢人才,在各项福利政策上给予优惠。那么农民工是不是人才?我认为,只要勤勤恳恳为城市建设发展做贡献,发挥出职业价值,就应该是人才。”袁海波代表建议,各地政府应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人才评价体系,让农民工及其子女在城市里享受更多的“市民待遇”。(记者 吴迪)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