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委托律师开展劳动关系用工评估

上海嘉定工会为企业用工“问诊把脉”

2019年03月19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在上海嘉定,为职工维权的“节奏”正在发生变化:嘉定区总工会委托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志愿团律师,对已建工会的企业开展免费劳动关系用工评估,把维护职工权益的工作提前至用工过程中,甚至用工开始之前。

据了解,从去年3月开始,嘉定工会聘请5家律师事务所的志愿团律师,从企业员工入离职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薪酬管理、社会保险等各方面进行全面诊断评估,提出科学、专业的整改意见并形成评估报告。截至去年12月底,完成对5个街镇、1家集团公司的评估,涉及职工6475名。

嘉定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企业发生用工纠纷,一方面企业不得不将精力投注于人员流失、劳动纠纷诉讼及培养新员工,另一方面,劳动者往往选择通过劳动仲裁维权,相关部门压力颇大。通过对企业用工过程的法律评估,两大痛点迎刃而解,评估报告为企业提供了个性化法律服务,再由工会组织督促企业完善管理,规范用工,减少不必要的用工纠纷及对劳动者权益的损害,将劳动用工隐患防控在萌芽阶段。同时,也能有效倡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帮助企业留好人、用好人,稳定生产秩序,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志愿团律师通过现场访谈和资料查阅的方式进行了详细调查,最终形成10份用工评估报告和企业用工检测详情表,每份检测详情表包括11个评估类别和109项评估事项。评估报告中告知企业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及可能导致的后果,企业可对照诊断报告梳理用工现状,全面识别各种潜在的用工风险,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措施及解决方案。(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裴龙翔)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