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长兴打造劳动争议化解“全科医院”

整合人社、工会、司法等部门职能,实现劳动争议调处“一个窗口办到底”

2019年03月19日08:28  来源:《工人日报》

“幸亏有你帮助代写仲裁申请材料,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近日,58岁的王师傅向劳动关系法律援助工作站的李律师如是表达感激之情。而这正是浙江省长兴县整合资源,打造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带给职工的便利之一。据介绍,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就像一家“问诊”劳动纠纷的“全科医院”,实现了劳动争议调处“一个窗口办到底”,有效降低了职工的维权成本。

据介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系统工程,但工作职能却分散在人社、工会、司法等部门,难以形成合力,也造成了资源重复和浪费。对此,2018年4月23日,长兴县劳动关系法律服务站正式挂牌,整合人社、工会、司法等部门相关职能,成立了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下设综合科、立案受理及咨询科、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科、工会调解庭、劳动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统一处理来自各领域的劳动争议。

“这就实现了职工遇到劳动纠纷的事情能‘一个窗口办到底’。”长兴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连寿对记者说。

随后,长兴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兴县进一步推进劳动关系预警调处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工会、人社和司法部门的责任,要求选派法律援助律师定期在服务窗口值班,县人社局、县总工会各自安排一名以上工作人员现场办公。同时,设立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庭,专门开展劳动争议的案前预防调解工作。

在县级层面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同时,长兴县还在乡镇综治平台积极建立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实行劳动争议案件对外一窗受理,对内分类处理,实现了乡镇(街道、园区)劳动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全覆盖,让职工有事“就近跑”,让劳动纠纷发现在第一时间、处置在第一现场、稳控在第一防线。

“我们希望职工和企事业单位在发生劳动纠纷时,走进化解中心就像进入了一家劳动关系‘全科医院’,及时得到咨询、普法、调解、法律监督、仲裁等劳动关系领域的系统‘诊疗服务’。也希望更多职工和企业在这里接受了‘诊疗服务’之后,能够更加知法、懂法,学会用法,从而把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许连寿总结说。(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何悦)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