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工会持续为服务职工实事项目“添砖加瓦”

上海300所“职工学堂”今年开门招生

2019年03月20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新增200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完善升级改造200处现有接力站,新创建300家“职工学堂”将在今年开学招生……这是3月18日上海市总工会召开2019年“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职工学堂”工作推进会宣布的消息,这些举措将为做实做强两大服务职工的实事项目“添砖加瓦”。

当日印发的《关于创设“上海职工学堂”的通知》显示,初步计划今年新建创设300家,主要依托职业学校或社会培训机构类、大中型企业类、产业(工业)园区类和楼宇商圈类等单位,在产业工人相对聚集、条件成熟的区域挂牌设立。在课程设置上,每所学堂采取“1+N”的课程体系,学堂可以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至少设置一门精品课程作为主打课程,并配以若干相关课程。

“职工学堂”将本着开门办学、资源共享的原则,各学堂设置的精品课程定期在上海市总工会统一信息平台发布,向社会开放,接受其他单位的团队预约,提供课程服务。在创设标准上,上海市总提出“四有一能”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培训设施、有精品课程、有专人负责和能对社会免费开放,并参照“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管理规范,建立考评奖惩及退出机制。

据了解,去年,“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在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的满意度评测中名列前茅,成为上海工会传递城市温度、融入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推进会现场,市总为获得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优秀团队、“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优秀组织奖”等6个奖项的获奖团队和个人颁奖。同时,下发《2019年“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新建、升级工作部署通知》明确,将新增200家“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使接力站总数达到1200家,进一步完善服务站点布局不留盲点。另悉,上海工会先后对20多家不符合管理规范的“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摘牌。

“‘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和‘上海职工学堂’这两个实事项目是工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切实满足职工现实需求的重要举措。”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表示,将在规范管理上着力,设立问责和考核机制;在精准服务上着力,提供更具人性化和精准化的服务;在质量提升上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品质。(记者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