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吉林

退休后的姜长庚应聘成为长春市红旗街道劳动保护群监员,为辖区内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我在守护平安中找到人生意义”

2019年03月20日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当上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红旗街道劳动保护群监员后,姜长庚就养成了“爱操心”的习惯。他颇为自豪地说,“正是在为小微非公企业守护平安中,我再次找到人生的意义。”

近4年来,姜长庚共走访企业36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排查安全隐患314起,帮助105家企业建立安全机构,并发展了201名企业安全员,组织73家企业签订劳动保护专项合同,还有8家企业在他的推动下建起工会。

退休后找到新事业

2015年,姜长庚从企业退休后,恰好赶上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劳动保护群监员,他成功应聘。

“这份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排查辖区内企业的安全隐患。”姜长庚说,“红旗街道地处长春著名商圈,3.63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2346家企业、14934名职工,多数是24小时营业的服务类企业,实际工作起来相当难。”

这么大的范围天天靠走不现实,姜长庚想起家里还有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简单修理后便骑着上路了。就这样,走街串巷,风里来雨里去。

一天,姜长庚下班前例行走访到运发汽修厂,他发现地上有个冒烟的烟头,当天恰好是妻子的生日,两人约好晚上庆贺一下。因为急着要去买蛋糕,他就没理会那个烟头,然而当他要取自行车时,却发现车没了。

“事情赶一块了,我当时都不知道顾哪头好了。”姜长庚说,“可我静下心来一想,车没了不好找,买生日蛋糕是自家的事儿,但烟头可是安全隐患呀。”随后,他跑回去捡起烟头。这一幕恰巧被厂里的领导看见,当时就召集全体员工开现场教育会。

回家的路上,姜长庚的心里有点苦涩,可转念一想又开心起来:“破自行车不值钱,蛋糕店关门了妻子也能理解,解决企业的安全隐患才是最有成就感的。”

热情赢得各方支持

一次,姜长庚走访到辖区内一家规模较大的饭店,发现虽然大厅的环境不错,但是后厨却处处有隐患。于是,他一边仔细检查,一边耐心地与饭店老板沟通。

“老姜为人实在,处处为饭店安全着想,还亲手帮我们整理电线、改造上下水管道,不服不行!”提起姜长庚,饭店老板不禁竖起大拇指,在老姜的指导下,他还将打算投资开新店的资金用在后厨改造中。

渐渐地,这家饭店的老板、员工都和姜长庚成为好朋友。

除了做好安全使者,身为工会工作者,促进企业建会也是姜长庚的工作之一。康士泰家政公司一开始并不了解工会组织,也不接纳姜长庚的工作。姜长庚多次走访后,企业被他越挫越勇的耐心和热情感动了,将他送去的安全生产宣传展板悬挂在企业最醒目的位置,并对工会组织有了更多的了解。随后,姜长庚趁热打铁,协调街道工会,请专家为企业培训安全生产教育课、搞防火演练等。最终,出于对他的信任,企业同意组建工会。

强强联合织起“安全网”

2346家企业,靠自己的两条腿,安全工作的效果肯定有限。怎么才能发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姜长庚煞费苦心。

“社区有那么多网格员,能不能让他们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企业的职工能不能发动起来,选树企业安全员参与监管安全生产?”姜长庚的脑子转个不停并一一开始实践。此后,他积极与街道、社区工会沟通,发动优势力量,联手形成协同作战工作链条,织起一张“安全网”。

“最有效的是协调指导网格安全员工作。”姜长庚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为在网格安全员工作的“针鼻儿”里再穿进一条安全线,他建议街道和社区工会组织网格安全员用“三同时,二跟进,一汇总”方法,即同时走访、检查、记载,跟进上级要求和企业需要,最后一次性汇总录入软件工作平台来开展安全工作。

朝阳区总的软件工作平台需要用智能手机录入工作信息,用惯“老年机”的姜长庚省吃俭用买了人生首个智能手机。自己学明白后,他便开始采用多种培训方式,见缝插针地教会全街56名网格安全员,突破性地扩充了街道小型非公企业安全监管的工作力量。(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黄公民)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