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职校:实训教学,竞赛激励 企业:产教融合,定向培养

福建校企联合为农民工提供配套职业发展空间

2019年03月21日09:29  来源:《工人日报》

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提出,“工厂正逐渐失去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因为年轻人觉得,“做工人乏味无趣,待遇低、上升空间小”。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对技术工人重学历、轻技能,重使用、轻培养,不愿自己投入资金培养高技能人才。

《工人日报》记者走访福建职校与企业了解到,当前,通过参与竞赛、校企合作等有针对性的培养方式,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水平得到提升。同时,新生代农民工技能提升受限、上升空间不足影响了其成为产业工人及后续职业发展。对此,职校和相关企业也开始重视对新生代农民工提供配套的职业发展空间。

从“技能雏鹰”到技术骨干

00后曹学朦老家在四川达州农村,是福州第一技师学院2016级数控模具班的一名学生。他的获奖经历颇为亮眼:2018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控铣项目二等奖、数控综合项目三等奖,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数控铣削项目学生组一等奖……今年,他被推荐为人社部“技能雏鹰”奖学金候选人。

像曹学朦这样在国家级技能竞赛获奖的学生,在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不是个例。学校统计显示,近5年来,学校师生参加市级以上技能竞赛累计获奖365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35人次,省级奖项78人次。

“学院实施‘一体化教学’理念,技能训练与理论知识相结合,以实际应用为主;同时历来重视技能竞赛,以赛助学,在实践中发现优秀人才,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据学院实训中心主任张榕宾介绍,目前,学院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并挂牌多个福建省级技能竞赛、培训考核基地。

为了激励学生参加技能竞赛,从省市到学校提供了不少激励政策。例如,福建省教育厅相关政策规定,获得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的学生,可以免试录取到对口高职(专科)专业;学院规定,参加竞赛获奖所获奖金,按照比例分别奖励给学生、班主任和指导老师,其中学生奖金占比超六成;此外,学院对获奖学生进行就业优先推荐。

曾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省选拔赛获得全省第一的学生张大淞,也曾获得人社部“技能雏鹰”称号,今年毕业刚满一年。令张榕宾骄傲的是,该学生在就业时被优先推荐,现在已经迅速成长为企业里的技术骨干。

校企开展学徒制试点

教育部数据显示,在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据张榕宾介绍,学院培养学生中,基本上3年内70%~80%的学生可以保证就业专业对口,有效对接。

而在提升就业、促进产教融合方面,校企合作是主要培养模式之一。据了解,仅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就与东南(福建)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在内的省内50多家知名企业长期开展校企合作。

东南汽车人力资源组经理户娘招告诉记者,自2000年起公司与中高职各类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至今,目前深入合作的省内外学校有26所,现在职的一线工人中通过校企合作输入的员工1000余人。

近两年,东南汽车与多家院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在学徒制试点班中,由企业的技能大师担任“师傅”,选拔在校优秀学生为“徒弟”,除了授课,还会随时为徒弟提供疑难解答,并让学生来厂跟岗实习。学生毕业后,考核合格即可直接进入企业工作。

东南汽车生产部技术长林杰就是学徒制班的“师傅”之一。他认为,校企合作学徒班缩短了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适应期,培养内容更加具有针对性,学生也很乐意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实践技能。“这两年通过校企合作入职的学生中,还有人在省级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林杰对此引以为傲。

户娘招告诉记者,招聘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时,企业最看重动手能力强、吃苦耐劳、热爱汽车等素质。而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能尽早适应工作环境,实际操作能力强。校企合作培养的学生入职后,公司还会针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评比,对表现优秀的新兴学徒给予工资奖励。

应对职业发展的新要求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新兴产业、新技术的发展,职业教育的内容也在适时更新。以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为例,学院已开设与动画制作、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信息工程类专业,并与大型电商平台开展校企合作。林杰透露,东南汽车的校企合作班级中,也根据产业动向,引入了新能源汽车相关的课程内容。

户娘招透露,企业制定了多元化的发展通道,例如建立技能等级机制,技术类、设计类空缺岗位推行公开竞聘等。此外,企业每年组织员工技能等级提升考试和技能竞赛活动,技能等级提升的员工进行调薪,达到一定等级有机会晋升干部职务。

为了让新生代农民工实现学历和技术技能水平的双提升,东南汽车与高职院校联办 “二元制”专班,采取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让与企业签订合同的在职员工接受培训,使其学历文凭与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学生达到一致。据了解,这是2016年以来由福建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启动的“二元制”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旨在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现已进入实施阶段。(记者 于灵歌)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