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出台行动方案 实施培育工程

柳州工会助推地方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21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广西柳州市总工会日前出台《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行动方案,旨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加快柳州市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为推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支撑保障。

柳州市总提出,将围绕职工素质提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帮助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与企业需求实现对接转化。按照《柳州市总工会2016~2020年劳动和技能竞赛规划》,实施技能人才“十百千万”培育工程,即每年建设10个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100名技师、组织1000家企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组织1万名职工参加技能竞赛。

柳州市总强调,要发挥“头雁效应”,突出劳模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发现“柳州工匠”活动,只要是为柳州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职工均可被推荐。到2025年,市总将培育出百名“柳州工匠”;提高广大职工待遇水平,鼓励企业为高技能人才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工资制度,科学评价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合理确定年资起加点和工资级差;联合有关部门,通过提供限价商品房方式优先解决工匠、劳模等高技能人才住房问题。

行动方案还提出,着力开展“建会、建家、建制”活动,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使全市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会组建率和会员入会率每年动态保持在90%以上。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广泛推动各个领域、各种类型基层工会全面开展建家活动。

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孙黎明表示,要把工会工作放在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思考、谋划和定位,引领职工当好“主力军”,服务职工当好“娘家人”,凝聚起有实力、有担当的“工会力量”,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的风采。(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赵新谕)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