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佛山工会打造职工“十分钟文化圈层”

已建成覆盖全市工业园区的职工服务中心46个

2019年03月22日09:51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工会近日在佛山召开加强产业工人文化服务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并组织人员参观佛山工会构建的产业工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中的一个示范点——紫南职工活动中心。

据了解,紫南职工活动中心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为当地村民和产业工人提供服务,如职工书屋、曲艺室、免费电影院等场所,还组织“430学堂”,解决辖区产业工人的子女下午4:30~6:00期间的托管后顾之忧。

近年来,佛山工会着力探索构建“企业—产业园区(社区)—镇街”圈层式文化服务阵地,发挥镇街、园区(社区)工会等基层工会作用,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打造了“十分钟文化圈层”,打通服务产业工人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佛山工会不断强化镇街、园区(社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将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党委政府支持一点、工会出一点、园区(社区)筹一点等“三个一点”模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优化整合文化资源,实现对全部镇街和园区文化服务阵地的全覆盖。目前,全市46家职工服务中心都由当地政府直接提供或租赁物业的方式解决服务场地,提供日常运营费用,并基本配备图书馆、职工影院、职工夜校等设施。

此外,佛山工会强化基层企业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依托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图书馆等场馆孵化、辐射和带动功能,创建公共文化设施联盟、文化馆站联盟、阅读联盟等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一批直接面向职工的基层文化阵地。

目前,佛山已建成市级以上职工之(小)家821个、建设者之家61个、职工(电子)书屋865个、覆盖全市工业园区的职工服务(活动)中心46个。(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罗清峣 通讯员霍嘉琪)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