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探索“工会+法律顾问+社工”服务模式

惠州开展“惠工”工伤关爱援助

2019年03月25日10:04  来源:《工人日报》

广东省惠州市总工会探索实施“工会+法律顾问+社工+义工”服务模式,提升“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的实效,一年来服务工伤职工农民工1.2万人次。

据了解,“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是由惠州市总工会、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社工开展服务的公益性项目,于2016年5月开始运营,“惠工”的社工通过运用个案、小组、活动、探访等方法深入了解工伤职工的情况和思想动态,引导工伤职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更好服务工伤职工,惠州市总将工会法律顾问工作与工伤关爱工作相结合,委派工会法律顾问练汉忠每月定期到人社局劳动能力鉴定现场开展法律咨询等,免费为工伤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

2018年1月7日,“惠工”工伤关爱援助项目的一名社工接到求助,某公司职工杨祖比代在工作时不慎将右手卷入和面机绞伤,在工伤认定时受阻,企业间相互推诿事故责任。对此,惠州市总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动起来,工会法律顾问练汉忠与用人单位、用工单位、介绍人进行协商调解,梳理事故纠纷并明确各方应承担的责任。日前,杨祖比代终于拿到应得的工伤赔偿。

据介绍,惠州工会探索实施的“工会+工会法律顾问+社工”模式,在服务工伤职工、农民工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仅2018年,“惠工”项目就开展工伤预防宣传活动5场,全年共计探视工伤职工116名,接听职工热线咨询及来访咨询312例。(通讯员沈莹 记者叶小钟 实习生刘晓青)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