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68名职工面临转岗分流,上海宝山区工会在运用民主管理方式为职工争取合理权益后,又操心起他们的“饭碗”——

分流职工成了招聘会上的VIP

2019年03月26日09:55  来源:《工人日报》

由于产业结构调整等原因,职工面临转岗分流在当下已不是个别现象。对此,工会组织该如何履行维权职责,帮助职工和企业度过这一特殊时期?

今年1月下旬,东芝电梯公司决策层决定撤销上海公司部分车间,并分流和裁减人员。上海宝山区总工会接到该公司工会主席沈晓东的报告后,立即启动劳动关系预警机制,提前介入、提前参与、及时指导,充分运用民主管理的方式,在春节前完成了此次全部68名分流安置职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签约工作。

一次涉及68人的转岗分流危机能够在一个月左右高效化解,离不开宝山区总工会全面构筑起的劳动关系预警预防体系。

“法定利益必须要,合理利益争取要”

“在区、镇总工会劳动关系专业人员参与指导下,公司工会及时启动了制订处置安置分流方案的民主协商程序,通过职工代表座谈,尤其是拟分流职工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充分听取职工群众对企业调整职工安置分流方案(草案)的意见,汇总职工诉求,按照‘法定利益必须要,合理利益争取要,个别过分要求做好解释工作’的原则,拟定争取职工利益的协商方案。”沈晓东如是介绍东芝电梯上海公司的分流安置经验。

他告诉记者,在集体协商会议上,职工方代表和企业方代表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沟通,在合情、合理、合法的基础上,形成了为员工争取利益的职工安置分流协商方案。不仅维护了部分工伤、大病、退伍军人等特殊员工的合理利益,还争取到了将加班工资纳入补偿金基数等高于法定标准的有利条件。

沈晓东介绍说,由于经过前期充分的沟通和协商,“职工分流安置、经济补偿等劳动关系变更的方案”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后顺利通过。会后,企业工会还就相关政策向全体分流安置职工进行了说明,并且当场针对部分员工的新疑问进行解答,稳定了员工情绪。

从宣布裁员到妥善处理,前后不过一个多月,能够如此高效地应对危机,这与宝山工会全面构筑劳动关系预警预防体系密不可分。

去年4月,该区总工会形成了《关于深化工会改革,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制度建设的实施方案》1+6文件,其中,群体性劳资纠纷预警预防工作作为整个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建立起了区、镇、企业多级防范体系。

宝山区总工会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提高“四个比例”,即工会群体性劳资纠纷主动参与率、工会群体性劳资矛盾预警预防化解率、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协商化解劳资纠纷率、工会对权益受损职工法律援助率。将工作的聚焦点从矛盾出现的化解工作逐步转向矛盾萌芽时的前期预防工作,充分利用职代会等民主管理程序正向推进企业重大调整性改革内容。

分流职工现 场签约

成功化解危机并不代表工会工作的结束,职工再就业的后续服务,同样牵动着工会干部的心。

近日,走进宝山区“百企千岗进社区,真情援助你我他”的活动现场,就会发现这次招聘会有一个特别之处:现场专门辟出一方“小天地”,为东芝电梯上海公司的员工设立了专场洽谈区和签约台。

东芝电梯上海公司的分流职工可以在这片专属VIP空间,面试黄海制药、五钢设备等五家经过精选的企业,达成预录用意向的职工即可当场签约。40岁的金伟就是在专场洽谈会上找到的新工作,目前,他已经在中冶宝钢二分公司上岗,担任设备检修一职。

这次专场招聘离不开宝山区工会干部的精心谋划。

“在了解到还有20多位职工暂时没找到合适工作后,我们第一时间跟进。一方面,通过做思想工作,让中年职工放下包袱,勇敢走上求职市场;另一方面,通过细致调研,了解每位待业职工的个人和家庭情况,以及就业意向,做到一人一表。”宝山区职工援助服务中心刘主任介绍说,我们对调查表进行仔细分析后发现,这些一线职工都有技能,此前从事的多为数控、电焊岗位。

据此,宝山区总工会在宝山区用人单位中选择工种门类、薪资水平情况相当的,优先进行配对推荐,让用人单位充分了解推荐职工的情况,从而形成初步意向。

为减少职工求职奔波的时间,宝安区总工会便把面试流程搬到了招聘会上。通过专场洽谈活动,东芝电梯上海公司的未就业分流职工除1人以外,其他均在现场顺利签约预录用。

据悉,此前东芝电梯在某省的公司,也需要分流近100名职工,由于在制订和实施分流安置方案过程中,未经过法定民主程序,未征求职工意见就草率实施,引发了群体性劳资纠纷事件,未完成分流安置。目前,该公司正在按照上海公司的经验做法,运用民主程序推进分流安置职工工作。(记者 钱培坚)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