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四川

四川工会推动职工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

“工会蓝”的暖心事

2019年03月26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以职工的‘工’字为依托,以环圆护红心为整体设计,表达‘用爱心,暖人心’的职工志愿服务核心理念……”日前,四川省总工会在德阳举行了“关爱在身边·职工在行动”全省职工志愿服务现场展示活动,同时发布了四川职工志愿服务的新标识。至此,四川省总工会已持续5年开展此项活动。

5年来,一抹亮丽的“工会蓝”在巴蜀大地不断扩散。全省21个市州总工会、50余家省产业和直管企业工会相继组建职工志愿服务支队。 截至目前,四川已有在册职工志愿者超过100万名,职工志愿服务组织近万个,职工志愿服务站点5000余个。

“工会蓝”在巴蜀大地扩散

时间回到2015年3月5日,四川职工志愿服务总队成立,绵阳、成都、德阳、遂宁、广元的职工志愿服务队获得授旗,四川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同年,四川省总工会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职工志愿服务组织了深入座谈。“全国志愿者分支种类繁多,职工志愿者怎样体现特色?”“职工工作日时间紧凑,对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会有热情吗?”……迷茫、担忧与不确定的声音在座谈会上此起彼伏。

此前,四川省总工会面向全省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四川职工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全省职工志愿服务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此外,还制定了《四川职工志愿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从四川职工志愿服务的定位、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内容及对象、招募与注册、权利与义务、管理与服务、表彰与奖励等方面进行制度化管理。

面对来自基层一线工会干部的顾虑,四川省总工会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一一解答。最终以“关爱在身边·职工在行动”为主题,围绕“工”字特色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成为四川工会推进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定锤之音。

 “干儿子”鲁鹏的暖心事

在今年的职工志愿服务展示活动期间,一场经验交流分享会上的小插曲令在场的人不禁潸然泪下。

德阳鲁鹏志愿者联盟负责人鲁鹏,当天受邀上台分享志愿服务经验。当他上台时,大家惊讶地发现他比视频中的形象瘦了很多,就在大家为此窃窃私语时,德阳双东敬老院院长李玉华拎着盛满鸡蛋的竹篮走上了台。

“鲁鹏,你瘦了好多,老人们整天想着你呢,这是大家送你的心意。”递过竹篮,李玉华已是泪流满面。倍感惊讶的鲁鹏也双手捂脸,浑身颤抖起来。

原来,双东敬老院是鲁鹏志愿者联盟的常驻服务点,敬老院的老人们都称鲁鹏是“干儿子”。然而,去年下半年以来,老人们再没在敬老院见过鲁鹏,四处打听才得知他生病住院接受了手术。

鲁鹏住院时接到过老人们打来的电话,他怕大家担心便谎称在外出差,不料却被老人戳穿,“我们知道你住院了,没啥过不去的坎儿,我们盼着你早点康复!”回忆起当时电话那头的关切,鲁鹏激动得几次说不出话,“其实我只是做了很小的事,却得到如此多的温暖回馈,特别感恩……”

直达人心的温情故事令人动容。成都市总工会的一位工会干部向记者感慨,在职工志愿服务中,越是小事、琐事,越能成为服务职工群众的暖心事。

“五化”建设提升服务品牌

从绵阳启程,5年里,四川工会志愿服务的大型展示活动陆续走过了泸州、成都、攀枝花、凉山等大片四川土地。 翻开四川工会志愿服务的记忆手册,类似鲁鹏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以“工”字号为旗帜的志愿服务故事仍在继续。

“我们要吸引更多职工发自内心地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通过服务他人,在奉献爱的过程中感受爱。”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告诉记者,新时代对构建积极向上的职工文化提出了新要求,未来四川省总工会将着重加强服务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建设的“五化”建设。他进一步举例说,比如,推进标准化管理和建设,逐步建立职工需求档案和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库,把企业日常工作与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有机结合,使工会工作真正落实在企业、社区、职工家中。(记者 李娜)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