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北

工会社工实践基地落户石家庄

工会与院校资源共享,为更好地服务职工提供人才支撑

2019年03月27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3月19日,河北首家工会与院校合作的社工实践基地——石家庄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学(就业)基地,落户石家庄市高新区总工会。据悉,此举将为工会更好地联系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当天,石家庄市高新区总工会与石家庄学院签订社会工作专业实践教学(就业)基地共建协议。今后,石家庄学院根据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实践教学安排,每年选派一批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到区总工会实习、实训、短期训练或就业,面向广大职工提供工会组建、权益维护、争议调处、困难帮扶、教育引导、人文关怀、职业发展等服务;工会和学院之间可以互相举办讲座或授课;工会可以邀请学校的专业人员对工会干部进行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等。

石家庄市高新区总工会主席于云川表示,近年来,区总在深化工会改革中,探索选聘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等多种形式的工会社会工作人员,但工会工作仍然面临着人员队伍数量短缺、专业性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经过考察,区总决定与学院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学校的专业人才不仅可以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实习,还可以到企业、社区实习。”于云川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高新区总工会有基层工会组织448家,今后,有意向的社会工作专业学生都可以去实习,让这个基地成为推进高新区工会社会工作发展的“加速器”。(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高超)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