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事业谋福 薪酬添福 权益保福 爱心送福 健康祝福

济南工会:“五福工程”提升职工获得感

2019年03月28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我前几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在创业的过程中一直磕磕绊绊,区总工会及时出台了《工会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为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如今,我开办的品牌服装代理专营店,合作服装厂达到了十几家,带动百余人就业。”谈起创业经历,山东济南市长清区服装厂下岗职工王雪荣充满对工会组织的感激。

长清区工会的做法只是济南市总工会在全市着力打造事业谋福、薪酬添福、权益保福、爱心送福、健康祝福等“五福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通过打造“事业谋福”工程,济南市总在全市持续开展“匠心绘蓝图、竞赛促发展”建功立业竞赛,每年逾万项的竞赛中参赛职工超过百万人。此外,全市还每年评选30名济南工匠,新创建100家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培植“工字号”创业基地330家,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3000人。

济南市总还通过打造“薪酬添福”工程,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济南圣泉集团是一家民营创新型企业,企业工会以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切实保障员工劳动经济权益,员工工资以每年5%~10%速度增长。

济南市总推进的“权益保福”工程,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市建立了30个劳动关系监测点。已有7个区县挂牌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机构,为职工开展维权法律服务。

与此同时,市总在打造“爱心送福”和“健康祝福”两项工程中,每年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帮扶救助1.4万多人次;每年组织3000名职工和300名农民工参加疗休养活动;每年为1200多家单位、26万余名职工办理大病互助保障;将农民工纳入职工大病互助保障项目;实施职工心理健康行动,全市建立起了20个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点)。

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雷天太表示,“五福工程”将工会的关怀与爱撒遍每一个角落,为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建立起暖意融融的“幸福家园”,大大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记者丛民)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