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东

广州林安物流集团工会按照“司机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原则建设“司机之家”,让他们卸下疲劳,抖擞精神出发——

货车司机的“幸福加油站”

2019年03月28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我一个月有26天在路上奔波。晚上能在这么一个地方停车,不用睡在车上、不用担心货物和车,那真是再幸福不过了。”近日,运必佳物流公司的货车司机廖文东告诉记者,在广州白云区的林安物流园司机之家,他和同行们正享受着来自工会“娘家”的贴心服务。

目前,林安物流园拥有全国最大的物流信息交易中心,园区每天进出车辆1万余车次,每天可接待司机超过5000人次,园区内常驻搬运装卸工有3000余人。对此,林安物流集团工会本着“司机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的原则建设“司机之家”,提供休息、住宿等各类服务。去年,在广东省市区等各级工会的资金帮扶和帮助下,林安工会又对“司机之家”进行升级改造,新增入会申请、圆梦提素等功能,为货车司机打造别样的“幸福加油站”,让他们卸下疲劳,抖擞精神出发。

货车司机不再“以车为家”

2018年6月11日,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在广东、辽宁等10个省份开展“司机之家”试点工作。

随后,广东省总联合广东粤运交通公司制定《广东“司机之家”建设规范(试点稿)》,在广东区域内高速公路、国省干道服务区、物流园区、港口码头等地试点“司机之家”的新建、扩建和改建工作,要求“司机之家”具备餐饮、休息、停车、安保、宣传教育、爱心药箱、手机充电等基本服务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司机之家”提供住宿、便利店、加油站、汽车维修、道路救援、文体娱乐等其他服务功能,为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息场所。

“此前我们一直都有餐饮、停车、安保、沐浴、住宿等服务。”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董事长助理、总经办主任贾鹏飞告诉记者,该集团的“司机之家”于去年完成升级改造,配备专职的工会工作者维持运作,新增法律援助、健康体检、圆梦提素等全方位的服务,吸引了众多货车司机申请加入工会。

记者走访“司机之家”发现,园区占地8000平方米,为货车司机提供健身、上网、免费热水、便利店、汽车维修等配套设施设备;引进各地特色的小吃店、早餐店等,提供30元~60元一天的廉价公寓,配备淋浴、电视、洗衣服务设施;拥有1000余个停车位,园区覆盖2000多个摄像头,并配备近百名安保人员和监控设施,保障车辆的安全。

贴心服务应 有尽有

2018年,在5月6日这个被寓意为“物流”的特殊日子里,为9对物流人举行集体婚礼;端午节期间,组织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和“卡嫂”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比赛;平安夜,为广大司机派送苹果,传递着“娘家”给货车司机的祝福……林安物流集团工会为货车司机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去年,我在‘司机之家’服务中心提交入会申请并加入工会,工会经常开展节日活动让司机参与,让我有了归属感。”廖文东告诉记者,他在空闲时喜欢到书报阅读区看书,那里还有工会配备的电子阅读器,微信扫码就可以把电子书收藏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听书、阅读。

林安“司机之家”服务中心设立在园区最显眼的位置,货车进出物流园闸口时就能一眼看见,工作人员长期在此坐班为货车司机提供服务。“司机之家”正门对面是园区的购物广场,背面紧靠线下实体物流信息化平台——林安物流线下股票式信息交易中心。“目的地济南,货物是家具,需要28吨、车长13米的卡车……”一排排LED屏幕横贯而去,各种货运信息充斥眼前。这种线下的交易平台实现货源信息和车源信息的无缝对接,激发了物流行业内供给需求两端的活力,方便司机找货,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打造诚信物流体系。

“无论是司机拉货没收到报酬还是路上受伤,都可以在服务中心寻求帮助。”贾鹏飞说,服务中心为企业和广大司机提供触手可及的各类服务,既可以让司机在遇到困难时找工会组织寻求帮助,也能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纠纷调解、权益保障和应急爱心药箱等服务。

义诊为司机健康护航

货车司机常年奔波在路上,很难抽出时间去体检,从而忽视自身的健康。除了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林安“司机之家”还拓展爱心服务功能,为司机免费体检义诊。

“我们深知货车司机这个群体的特殊性,经常邀请医疗专家前来为货车司机现场开展免费体检义诊活动。”贾鹏飞告诉记者,义诊活动不仅包括一些常规检查、健康宣传,还为患有严重颈椎病的司机做肩颈疏通治疗。

“这几年,习惯了在林安物流园卸货或停歇,在园区吃上一顿热腾腾又实惠的饭菜,在公寓舒舒服服地洗上一个热水澡,卸下一天的疲惫。第二天在信息交易大厅快速配上一单货,精神抖擞地出发,路上奔波劳碌的艰辛也似乎减少了一大半。”一名正在接受免费体检的货车司机如是说。

货车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干我们这一行,精神紧张、压力大,出来打拼这么多年,除了家人,很少有人会关心我的身体健康,工会开展的这个体检活动很暖心。”

“货车司机露出真心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贾鹏飞表示,林安物流集团把“关爱货车司机”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让货车司机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会牵头建设“司机之家”,不仅为司机解决了后顾之忧,更成为城市中的一盏“明灯”,既可以发挥为货车司机送温暖、传播正能量的功能,又能成为面向货车司机群体的工会服务窗口和名片,从而照亮他们一路前行。(通讯员 黄细英 林婷玉 记者 叶小钟)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