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天津

天津力推农民工入会两新组织建会

农民工会员每年可享受150元补贴

2019年03月29日08:32  来源:《工人日报》

天津市总工会日前出台实施方案,将2019年作为农民工入会、两新组织建会攻坚年,推出一系列攻坚举措,努力争取到10月底,实现农民工入会率和百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率“两个100%”的目标。

根据实施方案,农民工会员在享有其他工会会员同等服务的同时,还将享有更多实惠:每年可享受150元补贴,用于个人所需;自2019年开始,市总对当年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证书的外来务工会员给予每人500元~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自2020年春节开始,为1万名春节回乡返津工作的外来务工会员每年提供一次性最高300元返津交通补助。

同时,天津市总对吸收农民工会员和民营企业新建工会组织实行特别扶持:对2019年内新建立工会组织的民营企业,2019年~2021年连续3年,市总本级工会经费留成全部回拨给企业工会;根据整建制非正式员工和零散就业会员人数,市总对区局集团公司工会实施专项补贴,每满100人补贴1万元,最高补贴10万元等。

据介绍,天津市总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对象,集中力量消除入会建会工作空白点。市总实行工会组建网格化管理,在社区(村)工会、乡镇街道工会建立零散就业人员工会组织,同时推动货运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八大群体”入会。

为突破两新组织建会难点,天津市总以百人以上非公未建会企业为重点,集中力量推动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民办医院、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建会,探索楼宇工会、商圈工会、市场工会等联合建会模式。同时,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行业组织的联系,构建数据共享、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推动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

据介绍,天津市总还将建立入会建会旬报告、月通报、定期例会等工作制度,对工作不负责任、推动不力、不落实的,要视情况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记者张玺)

(责编:田少星、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