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强化工会职能、建设智慧工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出实招

陕西工会改革创新瞄准“四个突出”

2019年04月01日08:46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总工会获悉,今年,陕西省总将推出建立产业工人数据库、打造“工会+法院”和“工会+人社”调处劳动争议模式、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职工诉求网络办理体系等实招,不断优化服务效能,力争工会改革创新遍地开花。

据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介绍,截至目前,陕西省11个市(示范区)总工会改革方案已全部印发实施,全省82个县(区)工会出台改革方案,市县工会机构改革阶段性任务基本完成。同时,省总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组成11个专题调研组,到10个市、17个行业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情况,通过与省政府召开第26次联席会议,形成推动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意见。

眼下,陕西各地工会的改革创新正稳步推进,其中,咸阳确定配齐配强镇街、工业园区工会专兼职工会干部;渭南探索网上入会、手机APP入会;延安实行工会干部“上挂下练”双向流通制;汉中继续完善“网格化+工会”服务等。

据了解,2019年,陕西省总围绕改革创新将推出以下举措: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上,与人社、财政等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健全联合调研、信息通报、定期会商等制度机制,在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方面,推出具有标志性、指导性、示范性的政策措施;建立产业工人数据库,实时掌握动态数据,精准施策,跟踪服务。

——在工会职能上,打造“工会+法院”“工会+人社”调处劳动争议模式;省总每年设立劳动和技能竞赛经费不低于500万元,给予“大国工匠”和“三秦工匠”培训和疗休养待遇;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听证会制度、管理层与职工沟通会制度;对省部级以上劳模、大国工匠、三秦工匠的学历提升给予补助。

——在智慧工会建设上,建设“网上职工工作部”;建设规范统一、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站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职工诉求网络办理体系,建立职工诉求集中受理、自动交办、分级监督、限时反馈、职工评价的工作流程。

——在脱贫攻坚上,在2018年投入600万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00万元。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提出,职工所望,改革所向,发展无止境,创新无穷期。陕西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把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意识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努力做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强化工会职能、建设智慧工会、助力脱贫攻坚和困难职工帮扶等改革创新的“四个突出”。(记者毛浓曦)

(责编:邱王紫藤、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