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强化使命担当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落地生根

刘伟

2019年04月02日14:42  来源:《工人日报》

北京市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推动中央精神和全总、市委决策部署在北京工会系统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作为工会履行主责主业、扛稳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推动其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工会十七大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北京市各级工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推动中央精神和全总、市委决策部署在北京工会系统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作为工会履行主责主业、扛稳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推动其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历史贡献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度重视,围绕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地位作用、时代主题、发展道路、目标任务、根本保证,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2018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是指导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必将在指导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中展示出强大的思想力量、巨大的引领作用、磅礴的实践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我们党对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是中国工运理论建设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成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开启工会工作新征程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常学常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是“八个坚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紧密结合北京实际。

一是深化对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北京市各级工会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贯穿工会工作全过程,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维护了北京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二是深化对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的认识。北京市各级工会主动把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为主战场,团结动员全市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建设工程和首都重大政治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做北京建设发展的主力军。各级工会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选树劳动模范和北京大工匠,组建劳模和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劳动模范、大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助力北京经济转型发展。

三是深化对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群众性的认识。北京市各级工会积极推进工会改革,努力构建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有效覆盖新兴产业、新兴领域广大一线职工。在维权服务方面,坚持以维权促维稳,通过集体协商、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以服务促凝聚,健全区域和产业系统工会服务体系,开展技能、法律、医疗、文体等各类服务,不断增强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推动新时代北京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在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上展现新担当。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健全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工作制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工会系统的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是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落在实处,在推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作出新贡献。今年,要以追求完美、做到极致的工作态度和标准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服务保障工作。制定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劳动和技能竞赛五年行动计划,探索新产业新业态的竞赛活动方式和载体。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实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技能素质提升、创新创业等助推计划,以市场化方式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助力北京创新发展。

三是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在实处,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实现新提升。持之以恒地开展“劳动光荣——劳动创造生活、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未来”宣传教育活动,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北京故事、职工故事、工会故事。落实工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强化工会应急反应处置能力,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四是始终坚持把以职工为中心落在实处,在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上迈出新步伐。一方面健全“源头参与、集体协商、民主管理、法律监督与援助、劳动保护”工作机制,构建五位一体的维权体系。另一方面推动工会工作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线下以职工之家、职工暖心驿站为重点,深化“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线上建设工会大数据库,努力建设智慧化的服务体系,推动智慧工会建设取得实效。

五是始终坚持把深化工会改革落在实处,在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上取得新突破。探索推进产业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职工协会改革,打破产业行业与地区之间限制,实现融合互动、资源共享。制定基层组织权责清单,把政策举措、人员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下沉到基层。持续推进非公经济、社会组织中工会组建工作,发挥非公领域工会作用。

北京市各级工会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市总工会主席)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