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工会与企业联手为海上职工送上精神福利

舟山:海上“漂来”近千个职工书吧

建在船舶上的两个书吧碰头时还会“打招呼”:你有什么书,咱俩换换

2019年04月02日08:5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来,在浙江舟山,出现了一种让渔民们津津乐道的新事物——漂流在海上的职工书吧。这是舟山工会为海上职工送上的精神福利。如今,960个建在船舶上的书吧成了职工们休闲充电的好去处,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

舟山岛礁众多,海上运输与海洋渔业是其传统产业,全市共有10多万名职工在海上工作。他们海上的足迹遍布三大洋以及许多国家与地区沿海。针对海上职工文化生活贫乏的实际,舟山工会尝试建设海上流动书吧,推动船舶职工文化资源共享。

据介绍,2012~2013年,舟山市总全面开展海上客货运、海上工程作业和远洋渔业企业集中建会行动,推动各类涉海企业建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市及县(区)海员工会。2014年起,针对近海作业渔业雇工大量涌现的状况,舟山市总工会依托渔业管理单位或社区,建立了20多个近海群众性渔业联合工会。

工会建立后,把服务职工作为首要任务。舟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洪告诉记者,根据广大船员的呼声,市总提出建设海上职工书吧。经过调研后,工会联手企业根据实际确定了书吧的建设规模和图书种类等。

针对国际航线运行时间长、职工文化素质较高、连续阅读时间较长的特点,重点配备大型图书;根据远洋渔业和近海渔业渔工以农民工为主体,连续阅读时间较短的特点,配以杂志、中短篇读物为主;对于近海工程船舶和客货运输船舶,则以图书为重,并配以报纸、杂志。对需长期连续在海上的国际航线船员,还配有心理、矛盾化解、相关国家法律与风俗习惯类书籍。

涉海类企业大多既有岸上职工、又有海上职工,陆海职工读物共享性较差、企业投入较大,为此,舟山建立了基层工会购置、上级工会赠送、与地方图书馆联动、社会捐书等多渠道的图书配备机制。由于船上图书存放空间较小,舟山各企业除出发前为各船配送,中途通过运输补给船补充图书外,还建立了职工书吧海上图书交换机制,建在船舶上的两个书吧碰头时还会“打招呼”:你有什么书,咱俩换换?

以书吧为载体,许多企业还开展了船员阅读征文活动,鼓励职工“晒”读后感,对优秀征文进行奖励,并设立船员书友会,为船员建立回航后面对面交流的读书互动机制。

“同时,舟山工会还开展视频录像与卫星电视上船舶,并为在海上连续长时间作业的船舶配备文体健身器材等。”郑洪介绍,2018年,市总还在“舟山市总工会”APP中开设了舟山电视台节目在线收看功能,便于让职工在海上收看家乡电视节目。(记者李丹青 邹倜然)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